龚亮:规范旅游市场亟需“重拳出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7 16:21:28 责任编辑:霍骋远

    从2015年至2017年底,广西壮族自治区将遵照“标本兼治、疏堵结合”的原则依法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同时,也将重拳打击查处旅行社企业不合理低价组团、强迫或变相强迫购物等问题。并在旅游景区建立文明旅游“红黑榜”,使旅游市场秩序规范治理收到明显成效,努力实现“市场有序、竞争有序、管理有序、出游有序”的旅游环境。(5月27日 南宁晚报)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前不久河南一名女教师一封任性且潇洒的辞职信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去外面看看,那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毋庸置疑,旅游已成为现代人提高生活品质的方式之一,假期一到,许多人都会选择在旅途中享受生活。然而,中国的旅游行业长时间处于混乱状态,公众呼吁规范管理的声音从未间断过。一些景区和旅行社想当然地认为游客软弱可欺,联起手来牟取暴利。这一切现象的背后,无不凸现监管的乏力,更是漠视消费者的正当权益。

    实际上,管理混乱从侧面上来讲就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当地政府采取的一种保护主义政策,这就样让无数的游客莫名“躺枪”。旅游行业的“衣食父母”此时早已成案板上的鱼肉,无奈地任其摆布。对于缺乏外部监督和法制约束的经营者来说,利润无论多少,都难逃金钱的诱惑。当然,自新《旅游法》正式实施以来,的确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完备的法律支撑,保证了旅游业的正常有序的发展,维护了旅游者的合法权益。

    不得不说,新《旅游法》提出了不少有效的管理举措。一方面,针对旅游景区门票随意涨价的现象,法律提出涨价应举行听证会征求相关意见,门票上涨必须提前6个月公布;另一方面,又严令禁止旅行社以不合理低价组织旅游,诱导、欺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收取回扣等不正当行为。可见,法制管理已经深入到旅游行业的方方面面,自然会受到公众舆论的热捧。依靠法治的持续发力,旨在铲除行业长期存在的“潜规则”,让其没有生存的土壤。

   规范旅游市场亟需重拳出击,此次施行的文明景区“黑红榜”制度,也是必要采取的管理手段。文明旅行有赖于旅游行业服务的提高,同时也需要管理制度的配合。只有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零容忍”,有多少处理多少,如此才能取得社会公众的认同,重塑旅游行业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

相关新闻

唐山滦县荣获“中国最美绿色生态旅游城市”

2015-05-27 15:42:15

5月23日,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全国旅游服务高层论坛暨中国旅游服务品牌颁奖盛典上,滦县荣获“中国最美绿色生态旅游城市”荣誉称号。

邢台古村落首游式举行 四条旅游线路公布

2015-05-27 10:45:21

从市旅游局今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市政府、省旅游局联合主办的“游古村 赏古镇 触摸乡愁”——2015京津冀鲁豫晋游客邢台古村落首游式于27日举行。邢台古村落四条旅游线路同时公布。

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 唐山26家景区榜上有名

2015-05-27 09:52:48

国家旅游局5月25日公布了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唐山有26家景区上榜。

邯郸市启动市区道路旅游客运包车市场专项整治

2015-05-27 09:49:21

为规范旅游客运公司和旅游客车经营行为,保障游客出行安全,邯郸市日前启动市区道路旅游客运包车市场专项整治。

石家庄市将在京设旅游推广营销中心

2015-05-26 20:51:30

近日,市旅游局与中国交通频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在北京设立石家庄旅游推广营销中心,以进一步提升省会旅游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石家庄旅游资源丰富,但是多年来,除了西柏坡等个别景区外,缺乏更多在国内外叫得响亮的旅游景区和品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