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高考雷人标语无益于良性教育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8 14:58:12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一年一度的高考将于下周日拉开帷幕,高三学生都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广西桂林一所中学高三教室的个性化高考标语“提高一分,干掉千人” “累死你一个幸福你一家”近日在网络上走红,引起了诸多关注和热议。(广州日报5月28日报道)

时下,高考日益临近,在一些中学高三教室里出现励志标语,是必要的,本来也无可厚。这对于高考学生抓紧时间,刻苦学习,最后冲刺,迎战高考,具有励志和激励作用。但是如果热衷于粗暴、畸形的“志”,甚至出现极端反常的“雷人”标语,特别是在高考学生中出现的标语盛行,盲目高喊“雷人”标语,上考场犹如上战场,甚至互相仿效、互相攀比,到处张贴和高喊“雷人”标语的现象,实在值得人们深思!

首先,张贴高考励志标语,完全可以,也是必须的。但不可盲目、偏激,更不可畸形、极端。特别是宣传高考励志标语应有度,不可失去理智而感情用事。面对高考每个考生都应该从容应对,即使输了,也是榜上无名,脚下有路。始终抱有一颗平常心。毕竟总有考不好的,这样“血拼”的话,一旦失败,只有坏处没有好处。

其次,如果任由凶残的“丛林法则”主导一切的话,对整体社会的安定也势必会有影响。在笔者念书的90年代,就有用人用“千万人过独木桥”来比喻过高考,言外之意是你一定要挺住,万一掉下去就是死。而现在出现“累死你一个,幸福你一家”的励志语,这就更让人觉得毛骨悚然,甚至有血淋淋的即视感。通过学习实现理想抱负,取得梦中的象牙塔,无可厚非,但非得用这样你死我活的方式来实现吗?通过这种方式培养出来的“人才”,到了大学,到了社会上,是不是也会为了评优争先,做一些损人利己的事?想想就害怕。

总之,高考励志应有度,“雷人”标语不可取。如今,在我们的教育体系中,到处都是这种“成功式教育”,恰恰缺少挫折式教育。而挫折教育又恰恰是必不可缺少的教育组成部分。所以,这难道不是中国教育的最大悲哀吗?如果任由这种只能赢不能输的教育发展下去,最终结果就是有可能导致一部分的考生出现残缺的人格。鉴于此,笔者希望有关人士醒醒吧:因为高考雷人的标语其实无益于教育的良性发展。(吕海峰)

 

相关新闻

高考“疯狂”标语 励志还是雷人?

2015-05-28 10:43:19

    近日, 广西桂北,高三教室里,一条条高悬着的“励志”高考标语,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其中不乏“进清华,与主席总理称兄道弟;入北大,同大家巨匠论道谈经”、“就算撞的头破血流,也要冲进一本线的大楼”这样的霸气标语。

高永维:“励志”标语莫成了压垮考生的稻草

2015-05-26 10:09:20

标语不是不可以有,但在内容和措辞上没必要“鲜血淋淋”,这样这些标语才不会成为压垮学子的稻草,才更有利于学子们轻松应考。

周明华:高考标语“疯”出的一道社会命题

2015-05-25 10:11:54

培根说得好,“只要维持公平的教育机会,贫穷就不会变成世袭,就不会一代一代世世代代地穷。”这理当引发反思,并尽快填补这条不公鸿沟,这才是“疯狂标语”带给社会的应有思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