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3】对奇葩高考标语说“不”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8 16:06:26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一年一度的高考将于下周日拉开帷幕,高三学生都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近日,广西桂林一所中学高三教室的个性化高考标语“提高一分,干掉千人”、 “累死你一个,幸福你一家”、“扛得住给我扛;扛不住,给我死扛”、“就算撞得头破血流,也要冲进一本线的大楼”等在网络上走红,引起了诸多关注和热议。(2015年05月28日新华网)

    高考临近,一些学校想尽办法给学生正面激励,制作悬挂励志类标语口号,强调自强自立、鼓励勤奋吃苦,有其必要和裨益,本也无可厚非,但诸如广西桂林这所中学近似“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奇葩高考标语,就要另当别论了。这些标语缺乏人文关怀和温情,充满了功利色彩和暴戾之气,往往适得其反,使学生产生紧张、焦虑、狂躁的心理和情绪,甚至也会产生过高的、不切实际的高考期望值,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也不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尽管也具有一定的励志意义,但也让人感到悲壮满怀,如此奇葩高考标语当休矣。

    对于很多学生来说,高考是改变人生命运、实现人生抱负的一个重要路径,但只是人生的一次起航,无论成功与否,都不可能就此决定一个人的终身发展,人生充满着变数和未知,尤其在当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引导下,既便未能成功跨越高考,也可以通过其它途径创新创业。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地方,由于校方和教师“一考定终身”的刻意渲染,高考俨然成了“生死在此一举”的赌博,自然也就有了“累死你一个,幸福你一家”、“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等近乎疯狂的高考标语,似乎没有通过高考,就会输掉一生,这无疑带来的是一种扭曲的价值观。

    当然,高考标语理应鼓励学习斗志、激发考试信心、点燃求知热情,向学生传递正能量,我们不提倡那些充满戾气和功利色彩的高考标语,但如何使高考标语更人性化、形象化,从而更有利于学生建立主流价值观,这是值得我们教育工作者深思的。从深层次讲,高考标语也是社会的一面镜子,反映的是社会对高等教育的期待和希望,在这些看似疯狂的高考标语背后,更多折射出了社会的现实和人们的心态。

    不可否认,经过十几年的寒窗苦读,谁都希望考个好大学,为自己赢个好前途,但人生的目的不仅仅只有高考,成功的途径也不仅仅只有高考,三百六十行,行行都可以出“状元”。这就需要学校和教师重视对学生的挫折教育,在教育学生如何“赢”的同时,也要教会学生如何面对“输”,这样才能在高考面前不至于束手无策,更能够认清自己,做好人生规划。

    毋庸质疑,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而随着高考教育改革的深入推进,应试教育下的人才培养体系正在发生积极变化。我们必须对那些充满暴戾之气的奇葩高考标语说“不”,坚决摒弃粗暴的“应试成才”以及“一考定终身”的观念,给学生一个自由、宽松、灵活的学习、成长、成才环境,积极培养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最大可能地获得幸福和成功。(刘凤敏)

相关新闻

高考“疯狂”标语 励志还是雷人?

2015-05-28 10:43:19

    近日, 广西桂北,高三教室里,一条条高悬着的“励志”高考标语,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其中不乏“进清华,与主席总理称兄道弟;入北大,同大家巨匠论道谈经”、“就算撞的头破血流,也要冲进一本线的大楼”这样的霸气标语。

李志朋:校园高考标语不该过度“霸气”

2015-05-26 10:12:22

笔者想说高考标语可以有,但是不该过度“霸气”,还应想方设法的让孩子们轻松面对、坦然答题,也许这样得到的效果会更好。

高永维:“励志”标语莫成了压垮考生的稻草

2015-05-26 10:09:20

标语不是不可以有,但在内容和措辞上没必要“鲜血淋淋”,这样这些标语才不会成为压垮学子的稻草,才更有利于学子们轻松应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