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3】刘彩艳:救助孤儿,心理关爱与资金救助需同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01 14:39:23 责任编辑:霍骋远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当有爸妈的孩子沉浸在幸福中时,有没有人会想起社会上那些没有爸爸妈妈的孤儿呢?他们是不是成了被遗忘的儿童群体?当然不是,河北沧州肃宁县的小志远,一个父母双亡的孤儿,在这个六一国际儿童节,得到了8万余元的爱心捐助,小志远没有被遗忘,仍然是这些“爱心爸妈“的手中宝。(6月1日 河北新闻网)

    托尔斯泰说过,“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失去父母的孤儿无依无靠,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他们的遭遇是不幸的。可以说,助孤捐款,对于做好孤儿救助工作、挽救不幸的家庭、创造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不言而喻。小志远是幸运的,被媒体关注,被社会资助,可以用这些善款来继续学业,也不必为生活犯愁。但即使没有了物质上的负担,小志远就能快乐的长大吗?他也能在这个儿童节,被父母带着去游乐场游玩,被爷爷奶奶宠爱着吃一顿自己喜欢的饭菜吗?

    不可否认,政府、社会团体还有志愿者已经尽全力对孤儿在经济上进行了扶持,但除了经济上的帮扶,我们是不是更期待孤儿们能像正常的孩子一样,身心都健康的成长,期待着孤儿们能够坚强、自信、勇敢地过好自己的人生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心灵的健康成长,和物质需求一样重要,甚至比物质还要重要。

    可惜的是,尽管2010年11月国家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孤儿保障工作的意见》文件规定,孤儿如无人抚养由民政部门安排到孤儿院,费用由国家承担;有抚养人的,由民政部门按月发给基本生活费,18岁前接受教育费用由国家承担。从国家的规定可以看出,规定中的救助政策,只保障了孤儿的基本生活,只提供资金,而缺乏相应的教育和心理上的关爱。据孤儿的心理问题介入研究表明,孤儿的心理问题比起正常家庭儿童更加突出,他们多数自卑、孤僻、早熟,而犯罪率比正常家庭儿童犯罪率高13%,长大以后可能成为社会的潜在安全隐患。孤儿救助最终要解决孤儿的心理成长问题。

    一个人的成长需要良师益友和心灵的沟通。孤儿的精神、心理以及成长中的困惑等问题,都不是单靠钱能解决的。让孤儿幸福快乐的长大,需要物质和心灵的双重慰藉,这是政府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责任。

    所有这些都需要政府以及我们每个人来承担,来奉献我们的爱心。每个人都应当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伸出援助之手,并给予这类儿童理解和认同,培养他们的自我认同感,让这些孤儿也能感受到幸福和尊严,让他们幼小的心灵沐浴在爱的阳光下健康成长。只有政府和社会相互配合、良性互动,建立起一个“政府出资、社会支持、人人参与、家族抚养”的孤儿保障模式,才能给孤儿的健康成长提供一个全方位的服务、关怀和保障。民政等部门还应该建立更加科学完善的社会救助长效制度体系,切实解决这些“事实孤儿”的实际生活困难,适时进行社会心理疏导帮扶,帮助他们健康成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刘彩艳)

相关新闻

父母均去世 肃宁县孤儿小志远亟需救助

2015-06-01 09:37:16

肃宁县师素镇子由口村10岁男孩岳志远有一个悲惨的童年,在他不满两岁时,妈妈因病去世,从此父子相依为命。而到了今年5月21日,最疼爱他的爸爸又因病撒手人寰,破败的农家院落里,可怜的孩子像一片树叶在风雨中飘摇。“

赵县孤儿院孩子们收到儿童节礼物

2015-05-26 20:50:53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大多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等疾病,他们有着共同的“爸爸”、“妈妈”,他们有一个特殊的姓“恩”——他们就是赵县孤儿院的孩子们。

孤儿院孩子们收到儿童节礼物

2015-05-26 08:42:38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大多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等疾病,他们有着共同的“爸爸”、“妈妈”,他们有一个特殊的姓“恩”——他们就是赵县孤儿院的孩子们。“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河北公益志愿团队的爱心志愿者们带着礼物来看他们。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