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救助行动,政府部门不能缺位

来源: 2015-06-01 15:59:01 责任编辑:霍骋远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当有爸妈的孩子像宝一样沉浸在幸福之中时,在沧州肃宁县师素镇子由口村,失去爸妈的10岁男孩岳志远并没有像歌词中写的那样像根草,当地爱心人士主动发起救助行动,4天共筹得8万多元善款,这些钱将保障小志远今后正常的生活和学习。(6月1日 石家庄新闻网)

    小志远不满两岁丧母,虽然可怜但至少还有父亲的疼爱。都说否极泰来,也许慢慢生活就会越来越好。但“泰”并没有眷顾这个不幸的家庭,而让小志远在10岁时又失去了世上唯一的至亲--父亲。孤儿成为了他的代名词, 这样的人生境遇让我们感到心痛,这样的可怜孩子让我们感到心疼。成年人都无法承受的遭遇如何让一个10岁的孩子去承受?小志远的生活似乎步入到了绝境。

    天无绝人之路,上天在把小志远所有窗户关闭的同时,为他开启了一扇门。让这个可怜的孩子有了生的希望,给了他继续生活下去的勇气和信念。当地爱心人士自愿发起“小志远,我们都是你的亲人”爱心救助孤儿岳志远公益活动,本村村民、热心网友、邻村乡亲、外地好心人等纷纷赶到现场捐款,爱心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子由口村。有了你们的帮助,小志远不孤单因为你们都是他的亲人;有了你们小志远不害怕,因为你们就是他的后盾。小志远的悲剧让爱聚首,让我们看到社会上无私的爱,无私的关怀。

    这种爱让我们感到温暖的同时,是不是也让当地政府、民政等职能部门感到“脸红”呢?从情感上讲,连普通的村民、虚拟世界的网友、素不相识的外地人都为小志远送来了爱心款,心疼这个可怜的孩子。更何况是政府部门!更应该帮这个可怜孩子一把,让孩子知道政府也是自己的亲人。从工作上讲,当地政府作为为百姓百忧解难的职能部门,应该在第一时间了解小志远情况,第一时间给小志远伸出援助之手才更符合角色定位。可是当地政府却在这种事情上缺位,既是情感不到位,也是服务不到位。

    不管是面对突发变故家庭,还是面对其它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体,职能部门都不应该置之不理,如此作为只会让群众对职能部门失去更多的信心。在人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职能部门有责任和义务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给与帮助,发动和动员多方力量共同助力,真正按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办事。然而面对很多事情的发生,职能部门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发出声音,有所行动,而是让事件顺其自然。

    救助行动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才会发挥更大的作用。政府部门更不应该缺位,要建立和落实相关救助制度,才能让救助行动有更可靠的制度保障,让救助行动走的更远。 (赵淑霞)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