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3】不让爱心成为羁绊奋发的枷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02 14:53:25 责任编辑:霍骋远

5月24日钱江晚报刊发了《父亲患癌 丽水一对姐弟靠收废品为生 稚嫩肩膀扛起一个家》的报道,文中自立姐弟为身患癌症的父亲筹资治病的故事,让无数人心酸感叹。一周过去,这个家庭获捐已达104万元多,孩子父亲表示已能保障继续治疗,孩子们也能继续上学,各界爱心人士不用再捐款了。(6月2日 钱江晚报)

父亲的苦心,有谁理解?年幼的孩子自强、自立,为了给自己治病,用稚嫩双肩扛起一个家,这个担子太重了。向社会求助是不得以而为之。如果孩子不继续读书、不能过一个孩子正常的生活,那么随着社会的发展,他必然要被边缘化,到那个时候不仅孩子的生存是问题,还会衍生出一系列的问题。谁又愿意自己的孩子承受如此重担,谁又愿意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父亲的苦心,也不难理解。求助于社会,只是想度过眼前的难关。有了社会爱心人士的捐款,治疗能够持续下去,孩子也可以继续读书。父亲的愿意很简单,受助也要有度,不能让爱心浪费,不能让献爱之人寒心。

父亲承诺,他会谨慎使用这笔捐款,同时会考虑拿出一部分善款以恰当的方式转捐给社会上其他需要帮助的人。这承诺庄严有力,让人看到了父亲感恩的心,也看到父爱的深沉。不能让孩子靠爱心资助活着,他们自强、自立的精神不能跨。不能让爱心成为羁绊孩子的枷锁,要让他们学会把爱传递下去。

施爱有限度,受助有边界。播下爱心种子的人物质不见得多富有,接受爱心救助的人精神也不贫穷。双方都站在理性的角度,在能力范围内帮、在需求范围内用。受助者也适时的发出自己的声音,是对爱心人士的尊重,也是一种精神传承。用有限的物质传递无限的精神,才是文明的真谛。(刘天竺)

相关新闻

六一藁城千余好心人为5岁患病女童捐款(组图)

2015-06-02 10:25:22

藁城爱心人士孙国收和他建的“月行一善,爱心公益”QQ群,是最早救助小佳琪的爱心公益组织之一。如果您也想为小佳琪献上一份爱心,可与小佳琪的爸爸杨铁雷联系:13832168964。

患癌男子获捐百万:钱够了 希望好心人停止捐款

2015-06-02 09:16:02

在阿里巴巴组织全国媒体进行的“天天正能量评选”中,张景芳姐弟的故事也打动了数家媒体的正能量评委,获得第94期正能量奖。张怀纯通过钱江晚报向社会承诺,他会谨慎使用这笔捐款,同时会考虑拿出一部分善款以恰当的方式转捐给社会上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企业家匿名3年捐款3百万助学 要求不上电视报纸

2015-05-29 10:26:55

唯一的要求就是不要上电视、不要上报纸……”  郑金国说,这位企业家当时四十余岁,性格沉稳、事业有成;平时不抽烟、不喝酒,不玩麻将,不穿名牌。

沧州任丘企业捐款30万助力“好人之城”建设

2015-05-28 23:21:00

支持公益发展,践行社会责任。5月28日上午,沧州任丘市上德·世纪中心捐款30万元,作为奖励基金,对该市道德模范和品学兼优的学子进行奖励,同时助力廉政文化建设,以此为“大爱任丘”、“好人之城”的建设助力添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