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2】“良心”助力“善心”更放光芒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02 15:05:23 责任编辑:霍骋远

    “谢谢好心人,希望大家不要再给我捐款了!”昨天中午,景宁“最孝姐弟”的父亲张怀纯对钱江晚报记者说,目前获捐已达104万元多,已保障继续治疗,孩子们也能继续上学,各界爱心人士不用再捐款了。(钱江晚报6月2日报道)

    笔者看到此则新闻后,不禁感慨,虽然张怀存一家是受助者,但这样的诚实,还是让笔者感动。因为在当今社会扶不扶已经让人很纠结的情况下,蓦然回首,才发现“有良心讲道德”也是一种稀缺资源。

    毋庸置疑,乐于助人是一种美德。但讲良心,更是一种生活的智慧,是一门处世哲学,也是为人应有之道德。人生在世,谁也不能保证自己永远一帆风顺,永远不需要别人的帮助。困境和挫折,犹如人生道路上的陷阱,一不小心就会让你深陷其中。面对陷阱,我们是应该主动出击寻求出路。然而,我们又怎能拒绝别人抛来的绳索?接受他人的帮助并不可耻,可耻的是心安理得地接受帮助,却丝毫不为之所动,甚至上演东郭先生与狼的故事。因此,做人有良心,讲诚实有品德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显得非常重要。因为“讲良心”就是对别人善行的肯定,如果说,爱是人类最崇高的情感,那么,因爱而生的“讲良心“之情则是爱的升华。

    然而,当前的社会氛围,确实让很多的助人为乐者非常纠结。而为什么纠结呢?一方面,我们的社会道德要求人们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做好事,行善事,积美德,“老吾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必须去扶。另一方面,现在市场经济社会,人心已不古,好事再难做,社会缺乏起码的道德信任,受恩不思报,助人反遭讹,救人反被诬。所以,出于明哲保身,保护自己,导致我们很多人竟然不敢去做“善行”了。

    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会“讲良心”,只有学会了讲良心,我们才会去尊重他人、认可和包容他人。懂得了“讲良心”,就可以让我们在顺境中如鱼得水,在逆境中枯木逢春。英国作家萨克雷说:“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所以,你讲了良心,生活才会赐予你灿烂的阳光;你不讲良心,只知一味地怨天尤人,最终可能一无所有!

    确实,我们经常会看到信奉基督教的教徒在用餐前默默的祈祷,感恩上帝赐予我们食物。这是一种信仰的力量,也是一种“良心”的力量。如果我们每个人也能将别人对自己的恩情铭记于心,时刻都拿“良心”做事,铭记着别人对我们的好,那么,就可以让“良心”助力“善心”更放光芒,进入一个良性的互动的美好循环。(吕海峰)

相关新闻

患癌男子获捐百万:钱够了 希望好心人停止捐款

2015-06-02 09:16:02

在阿里巴巴组织全国媒体进行的“天天正能量评选”中,张景芳姐弟的故事也打动了数家媒体的正能量评委,获得第94期正能量奖。张怀纯通过钱江晚报向社会承诺,他会谨慎使用这笔捐款,同时会考虑拿出一部分善款以恰当的方式转捐给社会上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六一藁城千余好心人为5岁患病女童捐款(组图)

2015-06-02 10:25:22

藁城爱心人士孙国收和他建的“月行一善,爱心公益”QQ群,是最早救助小佳琪的爱心公益组织之一。如果您也想为小佳琪献上一份爱心,可与小佳琪的爸爸杨铁雷联系:13832168964。

企业家匿名3年捐款3百万助学 要求不上电视报纸

2015-05-29 10:26:55

唯一的要求就是不要上电视、不要上报纸……”  郑金国说,这位企业家当时四十余岁,性格沉稳、事业有成;平时不抽烟、不喝酒,不玩麻将,不穿名牌。

沧州任丘企业捐款30万助力“好人之城”建设

2015-05-28 23:21:00

支持公益发展,践行社会责任。5月28日上午,沧州任丘市上德·世纪中心捐款30万元,作为奖励基金,对该市道德模范和品学兼优的学子进行奖励,同时助力廉政文化建设,以此为“大爱任丘”、“好人之城”的建设助力添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