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亮:最严控烟令情系“有尊严的呼吸”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02 15:15:05 责任编辑:霍骋远

    6月1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施行。条例中规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同时规定,凡在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及其周边100米内销售烟草制品的,则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照烟草专卖的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6月1日 中国新闻网)

    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表明,烟草烟雾中含有69种已知的致癌物,这些致癌物会引发机体内关键基因突变,最终导致细胞癌变和恶性肿瘤的发生。其中,二手烟对被动吸烟者的危害一点也不比主动吸烟者轻,特别是对少年儿童的危害尤其严重。其实在北京出台“控烟令”之前,全国各地已有十余座城市先后出台控烟条例,然而起到的效果却差强人意。

    公共场所吸烟的问题,一直严重影响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甚至其危害远超于“雾霾”。“控烟令”的施行,为的就是让每一个人“有尊严的呼吸”,自然倍受社会各界的赞誉。“史上最严控烟令”,对于违反规定的行为是有着更明晰的定位,同时未雨绸缪地完善了问题发生后的各项应急预案。笔者认为,如此利民高效的管理条例,应该扩大施行的范围和力度,各项措施都必须积极落实。

    北京颁布实施《控制吸烟条例》将“有屋顶之地严禁吸烟”、“乱扔烟头严厉罚款”、“公众举报违规吸烟者”、“中小学及其周边禁售烟草”等多项举措共同发力,必将对长期以来引发民怨的“烟霾”问题产生威慑力,这具有非常积极作用的。最严“控烟令”从各个方面系统地对公共场所吸烟行为进行了规定,但是最严禁令是否能发挥最强效应却是值得商榷的,最重要的是避免“烟民们”在禁令实施以后仍然钻制度的漏洞。

    到目前为止,我国吸烟人群已逾3亿,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因此我们也应看到,在我国烟草行业有着强大的利益链条及运营模式,烟草的来源、加工的途径、销售的渠道错综复杂,制度要落实到监管上殊为不易。“控烟令”的落实必须伴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共同形成监管体系,才能真正实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和违法必究,从而填补“控烟令”存在的薄弱环节。

    无论是多么完备的法令,关键在于执行,如果没有执行力,那一切都是“纸上谈兵”。只有做到“最严”的监督和“最严”的处罚,让《控制吸烟条例》成为抱有侥幸心理的人不敢触犯的“高压线”,才能真正控住“烟霾”的蔓延,最终实现随时随地自由自在地呼吸。

相关新闻

北京控烟首日:一人被罚146家单位责令整改

2015-06-02 08:24:25

负责人介绍,接到的152件投诉举报中,投诉写字楼办公楼71件,宾馆饭店17件,娱乐场所16件,商场超市8件,地铁公交车站8件,学校7件,医疗机构5件,公园景区4件,党政机关2件,其他14件。执法人员发现,朝阳医院门诊楼入口处,已经对该院的控烟要求及《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的实施布置了相应展板。

河北人去北京注意了 北京“史上最严”控烟条例实施

2015-06-01 15:31:43

记者昨日从北京铁路局了解到,《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按照条例规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

叶祝颐:“史上最严控烟条例”重在执行

2015-06-01 08:53:00

首都出台“史上最严控烟条例”,传递出一种控烟导向。但是,要真正实现控烟目标,还公共场所一片纯净天空,不在于怎么规定,而在于怎么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