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强:暖胃又暖心的“百叟宴”为“孝在异地”托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02 15:41:23 责任编辑:霍骋远

    清朝时,康乾二帝为皇亲国戚、重臣中的老人、以及民间老人代表设宴,留下了尊老爱老的“千叟宴”佳话。从去年12月起,河北省高碑店市龚辛庄村三位村民自掏腰包,每个月底免费宴请村里百余位老人。虽然没有“皇宫版千叟宴”的隆重奢华,“保定版百叟宴”却多了几分诚意和人情味,赴宴老人们乐在其中。(6月2日 凤凰网)

    古训:“百善孝为先”,不仅要孝亲,尤其强调“敬老”。《论语》“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可见敬老是比养亲更高层次的孝。针对目前我国已经迈入到老龄化社会,河北省高碑店市三位市民自掏腰包设“百叟宴”款待村里老人,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支援、关爱着那些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及低保户,“百叟宴”给了老人们第二个家的同时,也让远在异乡的老人子女们备受感动。

    笔者作为一名异乡“孝子”,对于自己的父母与农村养老问题倍感隐忧。相比“百叟宴”的其乐融融,回想5月25日20时左右平顶山市鲁山县城西琴台办事处三里河村一老年康复中心发生火灾38人死亡,冰火两重天下,暖胃又暖心的“百叟宴”实则进一步折射出“孝在异地”之困。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强调“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立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养老产业。”然而在目前看来,农村养老体系尚未确立,农民养老问题尚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下,“孝在异地”之困让子女们对“孝敬”“想说爱你不容易”。一方面,异地守望亲情,尽孝诸多无奈。由于距离较远,大多数父母为不想让子女担心,都报喜不报忧,即使生病了、想儿女了也不说,最常说的就是“我们都挺好的”、“不用担心”。

    另一方面,在我国一些偏远山区,农村甚至连基本的人群、医疗尚且不能保障,谈何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决定》(中发[2000]13号)提出:“全党全社会必须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老龄工作。”当亿万老年人有很多人会选择到养老院中,可是当下的很多养老院并不能让人放心,就连最起码的安全问题就让人揪心。如此一来,暖胃又暖心的“百叟宴”为“孝在异地”托底,无疑是切实可行的。

    事实上,不仅是保定高碑店,近几年,“合肥百叟宴”、“兰州百叟宴”、“江西赣州大余县百叟宴”……虽然形式有所不同,但都引起过很大反响。老有所乐才是敬老的最高境界,在有条件的农村,鼓励暖胃又暖心的“百叟宴”为“孝在异地”托底,为漫漫“孝道”缩短距离,让老人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中养老,至少比“孝在异地”亦或是异地养老要靠谱很多。进一步讲,吾老以及人之老,在老龄化、城镇化加速的社会背景下,这样一种善举、义举,无疑是替天下儿女行孝,替天下儿女敬老,这样的善举既温暖了农村空巢老人,也有助于在青年人中传递孝心与爱意。

    诚然,即便“百叟宴”引发热议,赞赏一片,但要解决农村“空心化”后空巢老人安享晚年的问题依旧任重道远。面对农村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尚未建立,如何以“三农”发展和小城镇建设为契机,因势利导,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实现就业,或许才是破解“孝在异地”困境根本途径。改变农村“空心”,改变“有老难养”,这种温情中透露出的无奈或许才能终止……

相关新闻

承德隆化西山村举办百叟宴

2013-09-17 08:08:51

9月15日,秋风送爽,阳光普照大地。隆化县张三营镇西山村一农家院内锣鼓喧天。这天是村里年龄最大的寿星李李氏的百岁寿辰,老人家中五世子孙及亲朋好友都来为老人庆祝生日。同时,西山村委会为该村50位八十岁以上的老人举办了百叟宴。

半路儿子:替去世女友尽孝 男子孝敬对方父母20余年

2015-06-01 08:55:38

”  王瑞全的这句话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李万良夫妇的痛苦,二老不敢相信地回答,“只要你愿意,我们就成为一家人。相恋6个月后,他们在李万良家的院里办了简单婚礼,1994年,王瑞全的儿子出生,周雅芹辞去工作,在家照顾孩子。

怀来儿媳带着公公改嫁 半路夫妻孝敬老人成榜样

2015-04-25 06:57:28

倪红清是张家口市怀来县榆林屯村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2007年丈夫白玉成去世,留下了两个儿子和年老的公公。而刘荣则告诉燕赵都市报记者,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倪红清要照顾公公晚年,这是对的,他完全同意,并愿意一起照顾老人。

苏红艳:孝敬“父母”是应该的

2015-03-24 09:56:54

“小苏,快再给我下载点儿新歌,之前那些我都学会了。来到龙河盛都虽然只有两年多,苏红艳早已舍不得离开这里的老人。53岁的王鹏飞特意写了一首打油诗,表达所有老人对小苏的感情:  芙蓉芙蓉二月开,一个美女内蒙来。

高碑店“傻”人唐玉萍孝敬继母胜亲娘

2015-03-05 09:05:24

董桂花口中孝顺的儿媳就是48岁的唐玉萍,她把丈夫的继母当成亲妈,用生活中的平凡事、点滴情,向继母和整个家庭倾注了无微不至的爱,赢得了父老乡亲的称赞。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