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百叟宴”摆满乡村建设新家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02 15:44:29 责任编辑:霍骋远

    河北保定高碑店市龚辛庄村,村民王建鑫、高学文、王文学三人,自去年12月起,每月免费宴请村里百余位老人。从“饺子宴”到“大锅菜”,“百叟宴”义工越来越多,社会团体和其他老人子女也参与进来。“想让孩子们看看,我们是怎么对待老人的,把这种孝敬老人的村风、家风传下去”,义工张继红边忙边说出了大家的“小私心”。(6月1日 保定晚报 )

    村民组织的“百叟宴”,价值远超康熙乾隆御赐的“千叟宴”。因为,“千叟宴”是老人战战兢兢陪着皇帝吃一顿饭,“百叟宴”上老人你方唱罢我登场,村民的善行为其提供了自娱自乐的舞台,让作为弱势群体的老人重新找回生存的意义。

    也就是说,“百叟宴”不只是一次集体聚餐,它还以较少的资源,让村民尝试自我组织起来,就像三位村民的“滴水”,激发出更多人的“涌泉”:“夕阳红歌唱队”等社会团体参与义务演出,其他老人也让儿女赞助米面油等物品,热心村民也形成了有共同目标的义工。以前,农村资源多以家庭为单位分散地储藏,现在,它们开始享受抱成团儿带来的好处了。

    在社会老龄化和农村空心化阻碍正常生活的今天,“百叟宴”自发出现,让老人颐养天年超越了传统的一家一户,村民均可以参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种带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化养老模式,一头连着传统,一头连着当下,就像联产承包责任制一样,是严峻形势逼出来的农民智慧。

    同时,义工们觉得,自己以身作则,有助于形成好的村风、家风。村风可为老人塑造舒心的社会环境,家风能为老人带来健康的家庭环境,“百叟宴”将二者串联起来,为传统的“旧瓶”装满了时代的“新酒”。随着时间演化,“百叟宴”会成为新村风、新家风的重要内容,变成符合社会进步的公序良俗。从村风、家风入手,进行乡村建设,共识高,阻力小,参与者均能受益,堪称多赢博弈。

    无疑,“百叟宴”承载村风、家风有余,承担农村养老不足,甚至显得有些粗糙。此时,政府部门能否开放制度、投入资源,让村民在源源不断的活水中去完善和提高自身的生活,值得考量。

    总之,“百叟宴”上的“家常菜”,盛满了村民的善心,闪烁着村民的智慧。至于创新家风、农民养老、乡村建设的可能性,则需要更多人努力才会端出惠及全社会的“满汉全席”。(赵红信)

相关新闻

吴国强:暖胃又暖心的“百叟宴”为“孝在异地”托底

2015-06-02 15:41:23

从去年12月起,河北省高碑店市龚辛庄村三位村民自掏腰包,每个月底免费宴请村里百余位老人。虽然没有“皇宫版千叟宴”的隆重奢华,“保定版百叟宴”却多了几分诚意和人情味,赴宴老人们乐在其中

承德隆化西山村举办百叟宴

2013-09-17 08:08:51

9月15日,秋风送爽,阳光普照大地。隆化县张三营镇西山村一农家院内锣鼓喧天。这天是村里年龄最大的寿星李李氏的百岁寿辰,老人家中五世子孙及亲朋好友都来为老人庆祝生日。同时,西山村委会为该村50位八十岁以上的老人举办了百叟宴。

怀来儿媳带着公公改嫁 半路夫妻孝敬老人成榜样

2015-04-25 06:57:28

倪红清是张家口市怀来县榆林屯村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2007年丈夫白玉成去世,留下了两个儿子和年老的公公。而刘荣则告诉燕赵都市报记者,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倪红清要照顾公公晚年,这是对的,他完全同意,并愿意一起照顾老人。

半路儿子:替去世女友尽孝 男子孝敬对方父母20余年

2015-06-01 08:55:38

”  王瑞全的这句话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李万良夫妇的痛苦,二老不敢相信地回答,“只要你愿意,我们就成为一家人。相恋6个月后,他们在李万良家的院里办了简单婚礼,1994年,王瑞全的儿子出生,周雅芹辞去工作,在家照顾孩子。

13岁少年周国强坚强孝敬

2015-03-31 10:15:38

智障母亲离家出走下落不明,周国强独自伺候重病老父亲直到去世。独守一座破旧院落和四亩地,这个13岁孩子用坚强和孝敬,感动着他身边的所有人。

苏红艳:孝敬“父母”是应该的

2015-03-24 09:56:54

“小苏,快再给我下载点儿新歌,之前那些我都学会了。来到龙河盛都虽然只有两年多,苏红艳早已舍不得离开这里的老人。53岁的王鹏飞特意写了一首打油诗,表达所有老人对小苏的感情:  芙蓉芙蓉二月开,一个美女内蒙来。

“孝敬金”温暖二老心

2015-02-21 09:36:16

大年三十,泊头市泊镇段庄村的胡向新老人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孩子工作的泊头万雉园公司送来的一本存折。这本存折上存着一笔父母孝敬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