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涛:这个年代,我们的安全该如何兜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03 08:54:35 责任编辑:霍骋远

    6月1日约21时28分,从南京驶往重庆的客船“长江之星”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水域沉没。据了解,出事船舶载客458人,其中内宾406人、旅行社随行工作人员5人、船员47人。2日中午来自救援指挥部的消息——当前搜救迫切需要大型打捞设备,鉴于船舶人员多,船体结构复杂,专业性要求很强。(6月2日中青在线)

    一大早醒来,当手机关闭飞行模式,多家新闻APP都推送出了这一让人惊愕、让人悲恸的消息。在接下来的一天时间里,笔者都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时刻关注着沉船救援新闻。而到笔者撰稿时,让人失望的是,救援几乎没有突破性进展。2日中午,长江沉船救援指挥部发出了无奈的求助声——当前急需大型打捞设备。

    偌大个国家,难道没有大型打捞设备——这是笔者的最大疑问。也正因此,就现在的救援手段或方式而言,更多的仍然只是“徒手”这种最原始最落后的方式。应该说,就官方通报信息看,我们不缺打捞设备,而是缺大型设备。据统计,长江沉船救援工作已经投入14艘海巡艇、8艘航标艇、2艘公安艇、11艘冲锋舟、2艘海港艇、17艘社会船舶和15艘渔船,总计69艘。在总量上,打捞船只可谓非常多,但真正能够发挥核心关键作用的,却几乎没有。

    这个时候,笔者希望这只游轮能够被“超级英雄”所拯救——变形金刚、绿巨人、超人、蜘蛛侠之类,只要他们中的一人能够及时出现,整个船舶就能被迅速打捞。然而,那毕竟是美国英雄片,当下我国发生的却是灾难片。当灾难来临,人的生命安全总显得那样脆弱,既微小又不堪。或许也只有这个时候,我们才能真正感悟到,大自然的力量与人的力量之间的差距,有时真是不可跨越的。

    这个时代里,我们的安全该如何兜底?对于这一问题,我们必须要反思以下一些现象:船只要做大,却发现一旦这样的巨大轮船出现安全问题,就无异于走上一条不归路,有没有设备能够拯救这些大家伙?连一些小县城都要建摩天大楼,地方政府是不是应该先看一看救火云梯的高度呢?连一些三四线城市都要建地铁,可是排水防火防拥挤等安全设施是不是都能够到位呢?养老院建设的速度不可谓不快,但住人的养老院为什么要用彩钢瓦这种易燃材料呢?……

    大型打捞设备的匮乏,说明在对速度与规模的追求中,我们失去了起码的安全底线。或者说,整个社会仍然会陷于对于大而快的片面追求,而不是对于安全的简单追求。这就好比司机开着小排量车不系安全带飙到180迈之上,也好像高层居民楼着了火却发现消防队只能救到十几楼……当然了,救援倾翻船只在世界上都是一个难题,去年韩国“岁月”号沉没,也同样印证了这样一个事实。但我们还是要尽可能地多一些安全兜底,以避免届时手足无措。

    在官方通报中,我们看到了“12级”和“龙卷风”的字样,在媒体报道中我们也看到了“轮船系21年前造”和“经历过翻新”的语句。但真正的原因,现在很难评判。而在客观方面,假如“龙卷风”之说确实存在也能够成立,这就像是历史记载中“妖风沉船”一样可怕。比如,历史记载,元朝侵日本时,就曾因为一阵妖风而导致全军覆没。可是,一千年之后,妖风仍然能够让巨轮沉没,这不免也算现代文明的一种悲哀。

    安全需要兜底,生命需要尽可能的规避威胁,这是文明社会的一个起码要求。那么,在安全问题上,我们就更应该重视“一物降一物”式的安全保障,在建高楼、造巨轮时,要多一些安全的防备;在具体行事或操作过程中,也应该有起码的安全意识——加强对所有社会人员的安全培训,让人上船就必须戴上救生衣……

相关新闻

教育部:要杜绝泄密事件发生确保高考安全

2015-06-03 08:37:09

教育部近日要求,各省(区、市)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在命题、试卷印制、运送、保管、考试实施、评卷、录取等环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杜绝失、泄密事件发生,确保高考安全。

河北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善 农村安全饮水普及率达95%

2015-06-03 08:21:23

记者从全省爱国卫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截至目前,我省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6%,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0%,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让青少年关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 营造绿色互联网环境

2015-06-02 22:59:54

最近,我专门找了几个三、四年级的小学生了解互联网使用情况,发现城市里的小学生使用电脑上网、PAD上网、手机上网的情况很多,课外时间和周末已经和网络息息相关。对青少年来讲,网络安全大都是不看不健康的内容,账户设置密码口令,安装防病毒软件等一般性的概念了解。

“互联网+”强劲扬帆 信息安全保驾护航

2015-06-02 22:56:38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 ”行动计划,强调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能力。

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思考与启示

2015-06-02 22:52:13

2013年2月,奥巴马发布第13636号行政命令《增强关键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明确指出该政策作用为提升国家关键基础设施并维护环境安全与恢复能力。中国可信计算经过长期攻关,不仅解决了TCG的上述问题,还形成了自主创新的体系,其创新点包括: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