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竞写】为青少年营造绿色互联网环境

来源:中国网信网 2015-06-03 15:00:16 责任编辑:霍骋远

    最近,我专门找了几个三、四年级的小学生了解互联网使用情况,发现城市里的小学生使用电脑上网、PAD上网、手机上网的情况很多,课外时间和周末已经和网络息息相关。有玩游戏的,有上网聊天、交朋友的,也有网上购物、看视频节目的,有浏览网站新闻的,也有 “百度”搜索资料学习知识的。许多小学老师要求同学们自己学做PPT幻灯片,用幻灯片讲英语故事、讲解其他课程内容,许多学校的小学生还必须学会上网收电子邮件,查看老师留的作业。有的小学开始尝试无纸教学,尽量减少纸张的使用。很多学生家里都安装有WIFI网络设备,上网非常便利。3G、4G网络无处不在,智能手机的普及更方便了小网民的上网。特别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快速,社会教育机构开设的网络教学、多媒体教学,以及智能教育和互联网在农村、偏远地区的普及,青少年网民数量还会进一步增加。

    从我国青少年上网调查情况看,青少年上网已经历了快20个年头了。国家在打击互联网非法犯罪方面的力度不断加大,以及互联网企业守法自律教育,国内网站服务商守法自觉性有了明显提高,国内互联网环境秩序有了明显好转;家长对上网时间、浏览内容从开始的限制、不放心也逐步趋于理性,学校的上网教育和浏览要求,使青少年自身辨别网络是非的能力也得到提升,上网自制力、约束力整体上有了明显好转;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覆盖,街头网吧几乎没有了市场以及限制未成年进入网吧,青少年无节制、长时间泡网吧的情况也有了明显改观;可以说,我国的青少年上网已经进入成熟期,他们会发现今天的互联网是一个功能超强,内容丰富的超大型百科全书、挖掘财富的宝库。互联网已经从儿童游戏玩具平台逐步转变成儿童学习、生活、娱乐的工具平台。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社会很多理念和模式会发生革命性的改变,今天的青少年将成为明天的互联网“创客”。

    在学校和家庭的努力下,青少年已经认识到在互联网空间里与现实社会一样,存在恐怖、暴力和不健康的东西。如果青少年不能自觉提高防范意识,不健康的东西就会直接或间接毒害到青少年,这类问题早已成为家长、学校和全社会关注的重点和热点。调查中发现,大多数青少年对上网的坏处已有基本正确的认识,知道上网时间长会影响视力,知道要防范坏内容、坏朋友,也知道上网娱乐时间太多会影响学习。但问到网络安全更深层次的问题,大多数小朋友都不太清楚或表现出漠不关心的态度。我们觉得现在的青少年都是很聪明的,他们有基本的正确认识实物和辨别是非的能力,只要老师和家长正确引导,同学们之间互相提醒,加强交流和监督,是可以实现健康上网、安全上网,掌握更多的网络安全知识,最大限度地趋利避害。

    随着我国“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智慧教育”将被列入日程,学校、学生、家庭和教育电商产业对互联网的依赖会越来越大。互联网全覆盖计划,宽带互联网计划,移动互联网计划、物联网计划和云计算、大数据计划都将进一步推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能交通”等“智慧城市”的快速发展,“智慧城市”需要全社会的参与,“智慧教育”同样需要青少年广泛参与,青少年大量使用互联网将成为普遍现象。因此,青少年互联网教育、网络安全教育迫在眉睫。

相关新闻

人民网评:为青少年打造健康绿色网络空间

2015-05-29 08:37:14

为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提高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决定于5月20日至6月7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护苗2015?网上行动”。

堵疏结合 建设绿色网络文化

2013-10-28 11:29:57

   我们应利用好网络这个新兴媒体,在开展网络净化活动的同时,创新载体,建立绿色网络文化。 (书面发言)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