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双新:守护童真世界,助力孩子成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04 15:51:03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一篇名为《她居然在家里给儿子办了个画展》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被广泛转发。文章讲诉了今年2月14日一场特殊的画展:举办场地在一个小区的一套普通民房内,画的作者是一位8岁的小男孩,受邀参加画展的都是亲朋好友,以及同小区的小朋友。这是王壹为他的“学渣”儿子祥祥举办的画展,希望以此守护他的世界。(6月4日 《重庆晚报》)

    与那些“望子成龙”的“虎妈鹰爸”比,王壹在尽其可能的保护儿子的童真,让他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不得不说是一种明智的行为。虽提倡素质教育已经有些年头了,应试教育却仍然大行其道,那些成绩不好的学生身心饱受着巨大的压力,有的好学生甚至会因为一次考试失误就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其实,精英之所以为精英,就是因为他们的数量稀少、成就颇大,强迫式的“精英教育”并不一定取得较好的效果,相反守护孩子的童真世界,让他们在小的时候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找到未来的方向,更有利于孩子成长。

    其实中国的教育其实并不是精英教育,相反教育越来越平民化、大众化。“人人都有学上”是真实写照,这也就造成本科学历甚至是研究生学历的实际价值缩水,而这些上大学和研究生的人中,许多人也并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因为从小他们就被教育要好好学习,目标就是学习好,考上好大学,找到好工作。而究竟何为“好”,很少有家长和老师引导孩子去思考。孔子也说过要“因材施教”,成绩并不能够说明什么,或许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孩子的智商,却没有真正让孩子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孩子被迫学习、难以专注眼前的事情,也就很难培养出真正的“天才”“精英”,却培养出了许多不快乐的学生。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王壹也许不能够把祥祥培养成为一流的画家、一流的艺术家,然而她却教会了孩子专注、快乐,充分的保护了他的童真,给了他十分的自信心,将来一旦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相信祥祥一定能够专注且坚定地做下去。孩子本是童真的,保护他们健康快乐成长,让有理想的孩子自己拼搏才是上策。

相关新闻

明星学霸PK学渣 杨幂成绩第一汤唯苦读三年

2015-06-01 08:53:28

没想到吧,总被传是“小太妹”的杨幂是以文化课总分第一的成绩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的。怕高考失利真的变成待业青年的黄磊还是接受了父亲的建议,最后顺利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

Baby自曝小学曾是学渣 想知自己以后生男生女

2015-04-09 08:54:28

4月8号,Angelababy、大鹏、叫兽易小星一同出席某品牌发布会。说到自拍话题,Angelababy对曾经的丑照直言不讳,“我从小就像女汉子一样不注意形象,一不小心就有很丑的照片出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