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海峰:8岁“学渣”办画展,教育还需百花齐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04 15:52:50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一篇名为《她居然在家里给儿子办了个画展》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被广泛转发。文章讲诉了今年2月14日一场特殊的画展:举办场地在一个小区的一套普通民房内,画的作者是一位8岁的小男孩,受邀参加画展的都是亲朋好友,以及同小区的小朋友。从展出的作品看,作者很难称得上有天赋。画展的策划和执行者,也是作者的妈妈王壹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决定办这场画展,起因是8岁的儿子祥祥对她说了这样一句话:“妈妈,幼儿园收到的都是开心的心,上小学收到的就是打湿的和破碎的心。”(重庆晚报6月4日报道)

教育唯分数第一,无可厚非,但不能走向极端,当只有分数才能代表能力的时候,显然就成了“病态”,如今,“8岁学渣”办画展就生动的给你我们上了一课,说明了教育还需百花齐放,全面发展,不能只唯分数论“英雄”。

众所周知,我们当前的教育是应试教育,一方面,可以通过老师的直接传授,节约时间,提高学习的效率。让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能够掌握更多的知识与技能。避免了像西方哪样让学生自己摸索;同时,也符合中国的国情,因为中国用于教育事业的资金不够充足,无法为追求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提供足够物质保证。还能通过考试来选拔人才,毕竟在中国这个人口大国来说,考试是相对最为能够体现公平的。但另一方面,由于音、体、美课程的缺位,不少孩子的综合素质培养遇到了问题。近日,有媒体报道某地举行艺术类考试时,一位考官要求考生跳支舞,结果被告知“不会”。考官随即让考生做一段广播体操,试图看看他肢体的协调性。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考生面有窘色地说:“已经忘记了,学校已有半年多不做广播操了。”这个镜头或许是偶然,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部分学校音、体、美课程的到位率堪忧。

显然,这就影响了孩子身心的全面发展。将来的社会适应能力就很让人怀疑。正如这次“8岁学渣”办画展,说明了虽然孩子有这样或那样的不足,如果全面培养的话,都可以成为人才。

因此,教育还需百花齐放才是春,不能唯分数论“英雄”。

相关新闻

明星学霸PK学渣 杨幂成绩第一汤唯苦读三年

2015-06-01 08:53:28

没想到吧,总被传是“小太妹”的杨幂是以文化课总分第一的成绩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的。怕高考失利真的变成待业青年的黄磊还是接受了父亲的建议,最后顺利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

Baby自曝小学曾是学渣 想知自己以后生男生女

2015-04-09 08:54:28

4月8号,Angelababy、大鹏、叫兽易小星一同出席某品牌发布会。说到自拍话题,Angelababy对曾经的丑照直言不讳,“我从小就像女汉子一样不注意形象,一不小心就有很丑的照片出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