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海峰:雷人标语虽疯狂但换不来好成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08 14:52:05 责任编辑:霍骋远

    “扛得住给我扛,扛不住,给我死扛”、“进清华,与主席总理称兄道弟;入北大,同大家巨匠论道谈经”、“就算撞得头破血流,也要冲进一本线大楼”……高考前夕,广西一所中学的高考标语在网络上走红,不少网友评价这些“励志”标语“太虐心”。(中国青年报6月8日报道)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笔者还没有看到哪个考生考住名牌大学是因为学校的标语“牛逼”,相反,那些没有“雷人标语”的学校的学生照样可以取得优良成绩。所以,雷人标语虽疯狂,但换不来好成绩。

    高考,一方面是检验学生平时的学习积累,另一方面就是检验临场发挥时的心理素质。实际上,在考的时候,好多学生恰恰会因为这些雷人标语反而容易紧张出错,直接影响到许多学生的临场发挥。所以,倘若学校因为“赶时髦”将自己的自己的希望融化在了“雷人标语”上,结果却得到了让孩子“精神焦虑”——这种适得其反的结果,相信每一位老师都不愿看到。并且,当今社会越来越多元,而且处于时刻变化之中,今天你还喝着茶敲着键盘发yahoo邮件,第二天醒来就发现它要停运了。所以,对梦想与成功的追求,才是人们生活不变的主题,而绝不是考大学。如果,不升官发财,不扬名立万,不考住大学,就叫失败的话,那么,我们每个考生岂不都背上了人生的十字架?这样的话,雷人标语不仅仅是换不来好成绩,连人生观也被扭曲了。

    所以,对希望学生考出好成绩的学校来说,既然有琢磨雷人标语的精力,还不如扎扎实实地辅导学生好好复习,俗语讲,临阵磨枪——不光还能亮一亮,同时,想方设法为孩子减轻思想压力,帮助他们临场发挥得更好才为上策。

相关新闻

高考励志标语

2015-06-01 11:09:14

【热点竞写】学校频现奇葩高考标语

2015-05-28 16:09:39

一年一度的高考将于下周日拉开帷幕,高三学生都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广西桂林一所中学高三教室的个性化高考标语“提高一分,干掉千人”近日在网络上走红,引起了诸多关注和热议。

【观点2】“奇葩高考标语”背后是狭隘的成功思维

2015-05-28 16:04:59

一年一度的高考将于下周日拉开帷幕,高三学生都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广西桂林一所中学高三教室的个性化高考标语“提高一分,干掉千人”近日在网络上走红,引起了诸多关注和热议。

【观点1】高考雷人标语无益于良性教育发展

2015-05-28 14:58:12

一年一度的高考将于下周日拉开帷幕,高三学生都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广西桂林一所中学高三教室的个性化高考标语“提高一分,干掉千人” “累死你一个幸福你一家”近日在网络上走红,引起了诸多关注和热议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