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畅:“疯狂”励志标语的背后是功利心作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08 14:55:24 责任编辑:霍骋远

    “扛得住给我扛,扛不住,给我死扛”、“进清华,与主席总理称兄道弟;入北大,同大家巨匠论道谈经”、“就算撞得头破血流,也要冲进一本线大楼”……高考前夕,广西一所中学的高考标语在网络上走红,不少网友评价这些“励志”标语“太虐心”。(6月8日 新华网)

    高考标语,理应传递正能量,是自信而豪迈的口号。然而诸如“就算撞得头破血流,也要冲进一本线大楼”、 累死你一个,幸福你一家”等“血腥味”十足的高考标语铺天盖地,无疑加重了学生们的心理负担。学校给予学生适当的激励本无可厚非,但“虐心”的高考标语反而误导了考生对成功的认知,俨然异化为“鼓励追求功利”的某些暗示。

    透过“疯狂”励志标语,我们看到的是学生当下残酷的生存现状。不少学生想要通过高考改变自身命运,“进名校”成为他们评判成功的唯一标准。因此学校与学校、班级与班级、学生与学生之间的攀比扭曲着人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虽说高考是通往成功最稳妥的一条路,但绝不是唯一可以通向成功的路。

    煽动性的励志标语折射出高考的焦虑,也是学校“重结果轻过程”的极端表达。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熊庆年就曾表示:“这些根本不是什么励志口号,而是极端功利主义的叫嚣。”的确,填鸭式的教育正扼杀着学生的天性,学校给学生灌输的只是“上重点、读名校”的思想,追求的是高升学率所带来的政绩,却忽略了学生健全人格的建立和健康心理的养成。学校只是一味灌输给学生如何去赢,却忘了要教会学生如何面对输。

    笔者认为,励志标语不能给高考赋予虚荣与功利的内涵,这只是变相给学生压力,而非激励。让学生保持一颗平常心,鼓励他们理性面对、沉着应对才是对学生的利好做法。虽然学生正处于“优胜劣汰”的高考大环境之下,但是对学生的挫折教育必不可少,万不能让学生被成功所绑架,更不能因为高考的失利而蒙上人生的阴影。其实高考仅是人生的一次小考,而社会才是真正的大学。

相关新闻

高考励志标语

2015-06-01 11:09:14

【观点3】对奇葩高考标语说“不”

2015-05-28 16:06:26

一年一度的高考将于下周日拉开帷幕,高三学生都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近日,广西桂林一所中学高三教室的个性化高考标语“提高一分,干掉千人”、 “累死你一个,幸福你一家”、“扛得住给我扛;扛不住,给我死扛”、“就算撞得头破血流,也要冲进一本线的大楼”等在网络上走红,引起了诸多关注和热议。(

【观点2】“奇葩高考标语”背后是狭隘的成功思维

2015-05-28 16:04:59

一年一度的高考将于下周日拉开帷幕,高三学生都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广西桂林一所中学高三教室的个性化高考标语“提高一分,干掉千人”近日在网络上走红,引起了诸多关注和热议。

【观点1】高考雷人标语无益于良性教育发展

2015-05-28 14:58:12

一年一度的高考将于下周日拉开帷幕,高三学生都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广西桂林一所中学高三教室的个性化高考标语“提高一分,干掉千人” “累死你一个幸福你一家”近日在网络上走红,引起了诸多关注和热议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