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敏:“无人超市”考量的不只是诚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08 17:36:41 责任编辑:霍骋远

    6日在杭州、北京进行了一场“诚信测试”——超市里没有收银员,柜台上摆着收款二维码和流程图,自己算算买了多少,可以选择支付宝扫码在手机上付款,也可以把零钱投进收钱箱,整个过程由顾客自助完成。6日当天,在杭州和北京,首次出现了两家这样的“无人收款”便利店。(新华网)

    无人收款的商店与其说是一种新鲜的商业尝试,倒不如说是一场对于人性和诚信的考试,而这场在“信用日”进行的考试,结果显然并不能令人满意。以杭州的试点超市为例,6日当天卖出1.67万元商品,收到顾客的自助付款1.37万元,诚实付款率约八成。

    表面上看,无人超市考验的是个体的诚信水平,在这场考验中,有人遵规守矩,经住了考验;有人贪图便宜,丢了诚信;更有人掩耳盗铃,丑态百出。但是,倘若仅仅因为个别人的不良表现就质疑整个社会的诚信,据此得出当前中国社会诚信缺失、道德水准下降的结论,甚至在与国外的“无人超市”的对比中得出国人劣根性使然的结论,显然又是极其片面和不负责任的。

    信用是一种相互信任的关系,是“投之于桃必回之以李”的美好的人际关系,但在人性固有的弱点面前,这种关系的养成势必需要严格的法治约束和长期的道德培育。“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场景固然美好,但其实现的前提必定是长期构建而成的良好的社会信用体系,以及无信者难以在社会中立足存身的环境使然。因此,“无人超市”的出现,考量的不仅仅是诚信的问题,更是整个社会信用体系和制度约束的建设情况。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无人超市”的试验固然可以考验出个别人的诚信与否,但要构建起整个社会的信用体系,还需要来自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无人超市”不等于“无法超市”、“无规超市”,堵住无信者投机取巧的制度漏洞,完善对不诚信行为的法治约束,营造“人无信不立”的社会环境,或许可以从为“无人超市”安装几个摄像头、制定几条对无信者的惩罚措施开始。

相关新闻

“无人超市”培育诚信 为社会注入暖意

2015-06-08 17:24:37

从“无人超市”开张那刻起,就是一场事关文明素质的诚信测试。当今社会正处在“伤诚时代”,诚信的滑坡让许多人担忧,但北京此次“无人超市”的运营,无疑是为这个社会注入了一剂暖意。我们的社会需要更多的“无人货摊”、“无人超市”,去守望诚信和文明,去释放和传递正能量。

衡水交警对道路运输企业实施交通安全诚信考评

2015-06-05 23:11:56

近日,衡水交警支队推出《道路运输企业交通安全诚信考评办法》,对道路运输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情况,以及企业所属车辆和驾驶人的交通事故、交通违法信息记录,逐一进行诚信综合评价。

邯郸企业可申报参加“中国诚信品牌万里行”公益活动

2015-06-01 10:52:55

日前,全国范围内正在开展宣传“中国诚信品牌万里行”大型公益活动,凡是邯郸市具有合法生产经营资质(三证齐全)、有成熟产品、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在6月26日之前均可申报参加。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