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海峰:孤寡老人补户口为什么这么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10 14:58:46 责任编辑:霍骋远

    河间市束城镇西王村63岁的孤寡老人张留彦,30年前就“弄丢”了户口,期间曾提出申请补办,但一直未果。最近几年,张留彦的身体每况愈下,甚至患上了偏瘫,生活无法自理。从去年年初开始,他的弟弟张留芳替他向派出所提出补办户口的申请,至今无果。 (燕赵都市网6月10日报道)

    30多年前,张留彦一直在外地打工,不慎把第一代身份证弄丢了,家里的户口本也不知去向。起初,他没有当回事,但后来户口的用处越来越大,他开始想补办,但多次提出申请也没有结果。“这就不禁让笔者发问,孤寡老人补户口为什么这么难?

    首先,张留彦老人已经63岁了,又患上半身不遂生活无法自理,在这种情况下,相关机构就应该主动上门,为老人解决这个难题。以便把他送到养老院,然而,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拖了一年多。可见,相关的办事部门从来没有把“人民”二字放在心上。老百姓办事依然是门难进,脸难看,官僚作风严重。

    其次,据媒体披露,一名杨姓民警告诉记者,“张留彦补办户口的所有材料已经交到河间市公安局,至于为什么这么长时间还没有审批下来,他也不太清楚,建议记者咨询河间市公安局户政科。河间市公安局户政科一位陈姓女民警称,她不清楚此事,但一年多还办不下户口的情况很罕见,她会查询张留彦的档案后再和当地派出所接洽。”然而,办事人员这样的回答,本质上讲,就是踢皮球的具体表现。你不知道情况,哪你是吃哪碗饭的?所以,归根到底还是老百姓办事难的问题。

    众所周知, “办事难”已成为影响中国社会发展的一大“顽症”,严重制约了加快发展的步伐。然而,从根本上讲,“办事难”的问题,发展环境不够好的问题,归根到底还是思想观念上存在问题。强化那些对促进发展至关重要的意识和观念,消除那些阻碍发展的思想障碍,努力解决“办事难”的问题,真正做到执政为民、服务发展;真正做到让老百姓办事从此不再遇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政府部门应该多为老百姓考虑一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办事难”的问题。

    因此,2013年3月14日,《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发布,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推进的第七次政府机构改革。5月13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工作,新一轮转变政府职能的大幕拉开。这是短短一月内国务院第三次提及简政放权。会议提出,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务管好。

    总之,张留彦老人为什么补户口这么难?答案就是公安机关没有把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做好。导致了老百姓办事依然是那么难。

相关新闻

衡水故城中学乱收办证费 承诺退还

2015-05-26 10:10:33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衡水市故城镇初中走读证3元 家长领读证5元”的问题,故城县文教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这种收费确属不正当收费,故城中学承诺将全部退还学生,并杜绝此种情况的再次发生。

热心民警上门办证 消除误解获赠锦旗

2015-05-14 11:21:29

5月8日,固安县公主府乡的小解给固安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送来锦旗,她一边向民警道歉,一边感谢民警为她家办了实事。了解到事情的原委,刘所长主动从自身找原因,随即和小解商定,下午就去她家为老人采集信息。

刘彩艳:办证“迷宫”要拆除而非“走出”

2015-05-13 14:50:23

笔者希望,不要再让百姓在办证“迷宫“走走失,要彻底拆拆除掉这座“迷宫,特事特办也就不”特别“了。

张海欧:治愈“办证难”还需政府出良方

2015-05-13 09:32:18

近日,随着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讨论的展开,“证明你妈是你妈”的“奇葩证明”再引起关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