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红玲:用法治消除权力的“任性”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10 15:09:11 责任编辑:霍骋远

    河间市束城镇西王村63岁的孤寡老人张留彦,30年前就“弄丢”了户口,期间曾提出申请补办,但一直未果。最近几年,张留彦的身体每况愈下,甚至患上了偏瘫,生活无法自理。从去年年初开始,他的弟弟张留芳替他向派出所提出补办户口的申请,至今无果。(燕赵都市网6月10日电)

    这又是一次社会民生领域的“干部动动嘴,群众跑断腿”的典型案例,补办户口一年多未办下来,不知是卡在了哪里?不可否认,近年来,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洗礼,干部作风有了明显的改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情况有所改观,但是,在不少地方,“证明你妈是你妈”式的“权力任性”仍然存在。2014年陕西女教师为办“二胎”准生证跑20多趟未果,2015年北漂青年为办护照曾6次往返3000公里的老家,如此种种,导致了“权力的傲慢与冷漠”的任性之举,致使群众卡在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若要消除权力的“任性”病,法治是良药。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之下,法治政府建设势在必行。法治政府基本要求就是:一切行政活动只能在法律的规范和制约下进行,防止行政权力的扩张和滥用,要实现和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这就要求权力必须在“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法律框架之内有效运行。从行为到程序、从内容到形式、从决策到执行都必须于法有据,充分发挥法治在行政权力行使过程中的制约作用,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形式公示于众,让群众在“办事不求人”的合法诉求得到充分体现。

    所谓“良药苦口”,法治政府的建设过程中,肯定会触碰到个别人的“利益蛋糕”,受到权力的任性的阻挠,但这绝不能成为改革停滞不前的理由。执政者需以“壮士断腕”之决心,以“刮骨疗伤”之勇气,用强烈的责任与担当意识解决改革过程中的“难险”之题,尽显改革的为民本色。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权无法不行。简政放权之下的法治政府,不是一句空话,更不能止于建章立制,应该更多地体现在强力的执行上,体现在每一件服务百姓的具体事务之中,体现在为民服务的每一个环节之上,唯有如此,才能让中国政府在全面依法治国的道路上顺利前行,才能让中国公民享受到公平正义的阳光。

相关新闻

衡水故城中学乱收办证费 承诺退还

2015-05-26 10:10:33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衡水市故城镇初中走读证3元 家长领读证5元”的问题,故城县文教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这种收费确属不正当收费,故城中学承诺将全部退还学生,并杜绝此种情况的再次发生。

热心民警上门办证 消除误解获赠锦旗

2015-05-14 11:21:29

5月8日,固安县公主府乡的小解给固安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送来锦旗,她一边向民警道歉,一边感谢民警为她家办了实事。了解到事情的原委,刘所长主动从自身找原因,随即和小解商定,下午就去她家为老人采集信息。

刘彩艳:办证“迷宫”要拆除而非“走出”

2015-05-13 14:50:23

笔者希望,不要再让百姓在办证“迷宫“走走失,要彻底拆拆除掉这座“迷宫,特事特办也就不”特别“了。

廊坊市开展居民养犬办证及年检活动

2015-05-12 15:19:03

市公安局公交支队民警温阳浩说:“我们的主要工作是打击流浪犬只,规范养犬管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