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无惧殉职,守护百姓安宁

2015-06-11 16:28: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警察就像空气,平时没人注意,没了就会窒息。薛永清等人,面对枪口,不畏风险,他们值得所有人敬仰。只是,警察牺牲换来的安全感太昂贵,需要我们从法律范围内为他们做点什么了。

    每年,我国约有400名警察因公牺牲。河北肃宁县公安局政委薛永清和辅警袁帅,在6月8日夜至9日晨抓捕持枪嫌犯刘双瑞时,遭遇伏击,也不幸变成了冰冷的数字。之前,刘双瑞持枪打死2名群众。同时,有3名群众和2名民警受伤。悲上加悲的是,薛永清相濡以沫的妻子,因承受不住巨大打击,10日凌晨坠楼身亡。(综合新京报 6月11日)

    为阻止嫌犯继续杀害无辜,薛永清等警察牺牲了自己,高风险职业的高风险时刻,他们用生命履行最后职责。一盏泪烛,闪烁着民众敬意之后的哀伤。家属、战友,重新描绘他们依稀鲜活的生命。公安部和公安厅的唁电说明此刻我们同悲同在。平日默默无闻的他们,用大无畏的表现,证明自己才是警察形象的代言人。

    如今,社会正在转型,利益冲突增多,治安环境复杂,大小矛盾凸显,暴力袭警已经成为警察因公伤亡的主因。平静的北方乡村,突现一把杀人枪,这就是薛永清等执法者每天面对的执法环境,平静之下暗藏危机,随时可能遭遇危险。此前,齐齐哈尔警察杨文峰抓捕绑架案嫌犯时被枪击头部,抢救无效离世。这样的悲剧一再发生,让社会逐渐了解,警察群体及亲朋好友所遭遇的重压。误导舆论污名化警察的害群之马,屈指可数,那些正在履行警察职责的人们,守护着我们的安全感。

    乡村里的枪声,杀害平民和警察,在威胁生命的同时,也是在挑战社会秩序和国家权威。因为,警察代表法律法规执法,是国家权威的象征,通过处理大大小小的突发事件,维护社会运转的秩序,提高人们日常生活的安全。薛永清袁帅大无畏的牺牲,是为了避免更多人遭遇危险,有助于恢复秩序和权威。可我们能给他们什么呢?除了烈士、英雄的称号,让其他警察不再遭遇伤亡,是最大的告慰。

    一则,从法律层面维护警察权威。对警察执法程序做出细致规定,对方配合怎么做,不配合怎么做,要有可操作性,包括遭遇持枪歹徒。这既是警察工作性质决定的,也是人们对执法水平的要求,只有法律范围内的强势,才能同时保障警方和民众的安全。

    二则,警察工作需要真正职业化。这需要执法观念的转变,建立完善的安全执法体系,处突演习、警械使用、警种配合,多多益善。遭到暴力抗法时,可借助防护装备,与谈判专家合作,最大程度趋利避害。这时,警察的安全就是民众的安全。

    有人说,警察就像空气,平时没人注意,没了就会窒息。薛永清等人,面对枪口,不畏风险,他们值得所有人敬仰。只是,警察牺牲换来的安全感太昂贵,需要我们从法律范围内为他们做点什么了。(赵红信)

相关新闻

枪击案殉职政委最后时刻:拉战友手嘱咐要注意

2015-06-10 16:19:32

2015年6月9日,河北沧州肃宁县公安局政委薛永清率队,在围捕犯罪嫌疑人时,遭到伏击中弹身亡。薛永清说过一句话,“小说要写的话,就写人性中最温暖的东西”,这让杨健棣记忆非常深刻。

弋阳村支书勇救村民殉职 群众挥泪送别

2015-04-24 17:49:51

连日来,弋阳县港口镇仙台村的村民们,不约而同地从四面八方赶到村党支部书记龙雄伟家,和他作最后的告别。村民们放......

灵寿46岁民警马喜林因公殉职 怀揣住院条晕倒岗位上

2015-03-23 10:14:25

“如果有下辈子,我一定还会嫁给他!”3月20日,站在灵寿县公安局大院里,说起离世的丈夫马喜林,妻子李三军泪如雨下。3月8日,好民警马喜林被同事发现晕倒在岗位上……经抢救无效,诊断为心源性猝死。

河北46岁民警马喜林因公殉职 同事亲人追忆

2015-03-23 07:25:16

“我这命,当兵属于国家,从警属于百姓”——3月8日,46岁的石家庄市灵寿县公安局情报中心主任马喜林晕倒在岗位上,经诊断为心源性猝死,抢救无效,离开人世。他的离开让同事们反复想起来这句他曾说过的话。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