逯红亭:“高考移民”的家长应该严厉追责

来源: 2015-06-12 14:58:50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连日来,内蒙古自治区清退上千“高考移民”引发社会关注。“考前清退了1465人,考试当中又查实近40人,今年已查出‘高考移民’1500多人”。内蒙古教育招生考试中心考务一处处长张培文说。(6月12日《北京青年报》)

    说起“高考移民”一词,大家都不陌生,就是利用国家的教育的优惠政策,将考生的户口迁移到考分录取相对低一些省份。更有甚者,脱离中国国籍,成为“国际高考移民”再回到中国免试留学。就像“田忌赛马”那样:将受到良好教育的考生送到教育资源匮乏的省份与那里的考生一同参加高考。结果不言而喻,高考移民的考生将占绝对优势。

    诚信是一个人的道德底线,高考考生更是如此。如果以欺骗的手段即便上了重点大学也无济于事。宋某某本是河南籍考生,其家长托人在青海办理一本假户口,为他骗取了青海高考资格。宋某某尽管被某重点大学录取了近一年的时间,但查实后仍被该大学取消了学籍。

    教育的理想是公平,前提是诚信!作为“高考移民”的始作俑者的家长,抛弃诚信为本的道德观,钻国家教育的政策漏洞。收到的往往是事与愿违的结果。2002年就曾发生在山东巨野考生,三千里赶考误了三刻钟被终止高考的悲剧,值得深思!

    教育公平需要全社会来关注更需要法律来护航。此次查实的移民考生家长非官即富,我们期望相关部门积极介入,将处理结果公布于众。让那些践踏社会公平、教育平衡的人受到相应的惩罚!只有这样,教育才能在诚信的基础上公平的竞争!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天下每一位家长最大的心愿。但对孩子健康成长来说,诚信的意义大于虚假的欺骗。那样,只能使孩子背负沉重的负罪包袱,快乐和坦然与他们渐行渐远。

    只有全力以赴查处“高考移民”背后的蠢蠢欲动的糊涂家长,使他们彻底醒悟,我们的教育公平才能早日到来。

相关新闻

“没头没脸”办不了“高考移民”

2015-06-12 08:10:47

连日来,内蒙古自治区清退上千“高考移民”一事引发社会关注。记者调查发现,这些“高考移民”的家长多为公职人员,各种“移民”手法不断翻新。刚刚结束的高考期间,内蒙古包头市群众举报说,发现了几十个“高考移民”参加了考试。

叶祝颐:打击高考移民别忘反思招生体制之弊

2015-06-09 14:54:12

如果教育资源配置比较均衡,招生体制公平合理,孩子到哪里参加高考都一样了,谁还会刻意用权力、金钱开路进行高考移民,哪个地方又会拒绝孩子高考与公平录取呢?

内蒙古严打“高考移民” 多数移民家长为河北干部河北多名干部为子女高考移民空挂内蒙古学籍

2015-05-29 21:16:10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发布消息,今年,内蒙古要加强政府部门协作,采取果断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毫不动摇地治理“高考移民”。属于“高考移民”的考生一方面在原籍享受优质的高中教育,一方面来参与招生计划的竞争,挤占国家分配给内蒙古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

内蒙古严查高考移民 75名考生被取消高考报考资格

2015-04-14 09:20:21

13日,记者从内蒙古教育招生考试中心获悉,内蒙古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内蒙古招办)做出决定,取消了54名考生2015年高考报考资格。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