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淑霞:“高考移民” 背后是造假的黑色利益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12 15:39:12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连日来,内蒙古自治区清退上千“高考移民”一事引发社会关注。“考前清退了1465人,考试当中又查实近40人,今年已查出‘高考移民’1500多人。”内蒙古教育招生考试中心考务一处处长张培文说。(6月12日 北京青年报)

    对于“高考移民”这种现象,并不只存在于内蒙古这一个省份。京、沪等经济水平高而高考录取分数线低的直辖市;海南、安徽等经济水平低且高考录取分数线也低的东部省份;海拔高、经济和教育水平低而高考录取分数线更低的西部地区,都成为“高考移民”的首选地。这些地方与其它地方相比有着巨大的录取分数差距,正基于此成为“高考移民”的巨大动力。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金钱,凭借各种政策漏洞、利用各种资源进行“曲线救国”,则显得有些不择手段,让人无法苟同。然而仅有动力并不意味着“高考移民”的必然性,当地有关部门的变相纵容也是导致事件发生的关键。

    “高考移民”能够获得成功,户籍、学籍是两个关键的地方。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有市场就会有利益。自然而然在这两个环节上也就给黑色利益留出空间。对于解决户口,调查组负责人说,他们在内蒙古一些公安派出所“找人”,套用当地作废的户籍落户,连同姓名、身份证号都是假的。对于学籍:把学生户口迁到内蒙古某旗县,再到其他旗县办假学籍,每逢学业水平考试等重要节点回来“应卯”,其余时间均在原籍就读,由内蒙古当地学校和教育局出具的连续就读的假证明。

    公安派出所不会白白承担风险,他们定会收到报酬;教育局和学校也不是“白白”干事,学生在得到自己的利益需求的同时,他们也会收到自己的实惠。即使不收受贿,光靠吸引优势生源,提高升学率、提高学校声望来吸进更多的学生就读、获得更多的社会赞助、获得更多的教育拨款,就足够让他们铤而走险。更何况移民生的学费那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纵观“移民高考”,移民学生“受益”、当地公安派出所“受益”、当地学校“受益”,然而这些“受益”却是建立在损害当地学生利益、教育公平的基础之上。是利益之下对教育公平的践踏,必须从根源上斩断“高考移民”,保证当地学生的教育公平。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在清退高考移民生的同时,更应该追本溯源,追究相关部门的责任,加大监管、惩治力度,还当地学生公平,还教育一个公平。

相关新闻

澳大利亚政府被爆贿赂人贩让非法移民船只离澳

2015-06-12 11:33:42

据英国《卫报》11日报道,这一事件发生在5月底,一艘载有65名移民的船只在去新西兰的途中被澳大利亚海军拦截,船长和5名船员每人被支付了5000美元,随后船只返回印尼,在印尼罗地岛登陆。

“没头没脸”办不了“高考移民”

2015-06-12 08:10:47

连日来,内蒙古自治区清退上千“高考移民”一事引发社会关注。记者调查发现,这些“高考移民”的家长多为公职人员,各种“移民”手法不断翻新。刚刚结束的高考期间,内蒙古包头市群众举报说,发现了几十个“高考移民”参加了考试。

叶祝颐:打击高考移民别忘反思招生体制之弊

2015-06-09 14:54:12

如果教育资源配置比较均衡,招生体制公平合理,孩子到哪里参加高考都一样了,谁还会刻意用权力、金钱开路进行高考移民,哪个地方又会拒绝孩子高考与公平录取呢?

3000名偷渡移民在地中海遇险并获救 17人死

2015-05-30 12:14:06

据“中央社”30日报道,意大利海岸巡防队指出,他们协助救援了3300多名横渡地中海的移民,不过在几艘摇晃的小船上却发现了17具遗体。

内蒙古严打“高考移民” 多数移民家长为河北干部河北多名干部为子女高考移民空挂内蒙古学籍

2015-05-29 21:16:10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发布消息,今年,内蒙古要加强政府部门协作,采取果断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毫不动摇地治理“高考移民”。属于“高考移民”的考生一方面在原籍享受优质的高中教育,一方面来参与招生计划的竞争,挤占国家分配给内蒙古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