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祝颐:政府出资培训“富二代”值得商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15 08:20:20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迟到早退“罚款”1000元,为了上课从全国各地坐飞机赶来,开课前半小时先吟诵《孝经》。6月13日,一堂面对纳税上亿元的福建民营企业家孩子的特殊培训课在北京翠宫饭店再次开课,来自全国各地的闽商子弟70余人参加了此次授课。从2013年开始,厦门市思明区政府针对辖区内的知名民营企业家的孩子组织学习。(6月14日《北京青年报》)

    买奢侈品眼睛都不眨一下,换女友比换衣服还勤,争相采购豪车上路飙车……一些企业家子弟根本不理解父辈创业的艰难,不懂得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当下,“富二代”几乎成了一个贬义词。对于子女的表现,企业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担心自己辛苦打拼攒下的巨额家业后继无人,也害怕子女误入歧途。政府为了消除企业家的后顾之忧,出资培训“富二代”,对他们进行道德教育。“富二代”教育好了,企业家省心了,企业发展壮大了,政府税收也稳定了。应该说,政府的动机是好的。

    但是,特殊培训毕竟不是卖大补丸的。众所周知,知识、能力的形成需要一个复杂的过程。“富二代”道德的教化,知识的领悟,能力的培养需要一个不短的积累、蜕变过程,这与个人的道德修养、文化底蕴、领悟能力、经验阅历、成长环境等都有密不可分的联系。正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富二代”要转变形象,提高能力,需要经受重重考验与现实的打磨。仅仅吟诵几遍《孝经》,“富二代”就能立竿见影懂得孝道,学会感恩?单凭这样的特色培训,就能让这些没有经历过磨难和挫折“富二代”改掉公子小姐脾气,道德品质飞跃,深深理解父辈创业的艰难,从此一心一意跟着父母创业,做好企业的接班人?老实说,我对此是持怀疑态度的。

    在我看来,“富二代”对父辈创业的艰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理解的,当下的创业环境与十年前、二十年前也不可同日而语。“富二代”有没有兴趣接班还很难说,能否接好班,把父辈的企业做大做强,更是未知数。要我说,政府与其鼓励企业家发展家族企业,培养子女接班,还不如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引导企业家将企业交给职业经理人去管理。

    更为重要的是,政府花公共财政资金培训企业家子弟是不妥当的。虽说政府遴选的是纳税大户的子弟,与上亿元的纳税单相比,十万八万的培训费只是九牛一毛。但是,企业获得了应有的经济效益,依法纳税是企业应尽的义务,并非企业对政府与老百姓的恩赐。消费者购买企业生产的产品,接受企业提供的服务,他们也在间接纳税。既然企业纳税中有着千千万万消费者的贡献,普通纳税人为何不能享受这样的特殊培训待遇?民生嗷嗷待哺,政府要用钱的地方很多,政府财政收入应该更多地向弱势群体与民生事业倾斜,多做雪中送炭的事,而不是给本来经济优越的企业家锦上添花。企业家自己掏钱培养教育子女,不仅“富二代”会更加珍惜学习机会,也是对国家法律法规与广大纳税人权利的尊重。

相关新闻

统战部:引导中国“富二代”致富思源

2015-06-13 09:45:55

近日,中央统战部官网刊文表示,要对中国“富二代”和年轻企业家们进行引导,树立行为规范。统战部表示,对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引导,有一个基本点,就是让他们知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富二代参与斗殴致人死亡 欲买百万豪车暴露行踪

2015-05-18 16:59:16

来自安义县的富二代张某少不更事,参与一场聚众斗殴中,导致他人死亡。5月18日,中国江西网记者从新建县公安局获悉,张某在网吧上网时被警方现场擒获。为了给朋友找回面子,大家商量前往湖南长沙某文化宫前殴打李某,张某也参与其中。

“富二代”租直升机接新娘 租费每小时17万(图)

2015-05-10 15:01:07

昨天中午,宁国市的一场婚礼吸引了众多眼球,宁国小伙李某用贝尔直升机从上海接回了新娘,原本4个小时左右的车程用直升机只需要1小时40分钟。记者从安徽省青龙湾通用航空公司获悉,直升机是通过该公司租赁的,每小时单价在17万元左右。

郑恺富二代女友曾恋窦骁 程晓钥私照曝光

2015-05-09 18:03:00

据悉,这个中文名叫做程晓玥的ABC女孩是某著名奢侈品牌高管的女儿,自己也在上海担任某著名时尚大牌的公关总监。报道称,程晓钥是典型的ABC女孩,作风大胆豪放,经常在交友软件Instagram上发布各种性感照片,也曾多次与郑恺互动。

薛凯琪否认交富二代新欢 对房祖名事业有信心

2015-04-16 11:01:52

网易娱乐4月16日报道4月16日消息,据香港媒体报道,薛凯琪被指发展新恋情,更被拍到与富二代新男友在酒店密会两小时,她澄清对方是她相识多年的同学好友,也没有在酒店密会。谈及旧爱房祖名,她称对方很有才华,不担心他的事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