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祝颐:暴利的高速公路公司为何哭穷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17 08:37:31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不久前,交通运输部和广东省交通厅相继晒出2013年和2014年高速公路“账本”显示,2013年度全国收费公路亏损661亿元,2014年广东高速共亏损28.8亿元。数据一出,引发热议:一直因为收费问题被诟病的高速公路竟是亏损大户。与高速公路整体亏损形成反差的是,目前在A股市场上市的18家高速公路公司赚钱能力却很强。一季报显示,18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平均销售毛利率为58.19%,盈利超过银行和房地产的48.75%和34.37%。(6月16日《羊城晚报》)

    一方面,来自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高速公路严重亏损,有的省份还以亏损为由延长高速公路收费年限或者提高收费标准;另一方面,上市的高速公路公司赚钱能力超强。这不是自相矛盾吗?虽说上市公司只是高速公路企业的一部分。但是,上市公司也是高速公路经营状况的一块晴雨表。上市公司都大赚特赚,高速公路整体却是巨亏的。莫非没上市的公司都是大亏特亏的?高速公路运营出现冰火两重天的情况,显得颇为滑稽。这到底是上市公司为了融资炫富,还是高速公路公司集体哭穷呢?

    尽管高速公路普遍亏损,但是高速公司给高管发放高工资是毫不含糊的。曾有报道说,高速公路公司高管拿百万年薪。表面上看,高速公路公司是企业不是党政机关,如何给高管发工资是高速企业的私事。但是高速企业带有垄断性质与公共服务性质。羊毛出在羊身上,高速企业高管年薪畸高,导致收费还贷进程受阻,最后还是消费者买单。

    高速企业或许会反驳我,公路收费是市场行为啊。但是,按照市场经济的基本观点,市场化的产品应该成本透明,具有竞争性。由消费者在市场框架内与经营者充分博弈,然后形成价格。但是,高速公路不是普通商品,公路收费市场根本没有竞争,产品成本也极不透明,完全由交通部门与高速企业自说自话。连高速高管也多是由交通部门官员转任的。

    应该承认,“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确实大大改善了中国的公路交通状况。但是“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潜台词应该是达到收费年限,还完贷款就应该停止收费,还路于民。据笔者所知,没有取得合法批文就收费,擅自提高收费标准,延长收费年限,不公开收费还贷信息,还完贷款本息继续攫取暴利的收费站并不鲜见。

    关于公路收费的问题,民众一直诟病不断。虽然不少地方政府把公路这种公共基础设施转变成了经营性项目,但是公路作为国家公共资源的性质没有改变。且不说交通部门自己制定、审批公路收费标准与收费还贷的年限,是自说自话,缺乏透明度与公信度。公路投资成本、收费收入与合理回报到底是多少,高速企业到底该拿出多少钱还贷,多少钱养人,多少钱用于“三公消费”,高速公路到底亏在何处,赚在何处,公众也没有知情权与话语权。

    《人民日报》曾连续曝光了各行业乱收费情况,既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也包括企业经营服务性收费。这些乱收费涉及银行、医疗、物业、收费站、火葬场等与百姓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有关的领域。报道认为,各种乱收费、高收费,正蚕食着改革发展的成果。高速企业一面赚钱能力超过银行、房地产,给高管发放百万年薪;一面嚷嚷亏损,谋求延长收费年限;这何尝不是在蚕食改革发展成果,伤害民生利益呢?

    尽管高速企业普遍说自己亏损,但是从高速企业高管拿百万年薪,上市公司赚取暴利的现实来看,高速企业的说法并没有说服力。一个简单的问题是,既然高速企业亏损,高速高管凭什么领取百万年薪?上市公司高额利润又从何而来?亏损高速企业反思过亏损原因,想过内部挖潜,消化亏损压力吗?虽说目前不宜全面取消高速公路收费,但是交通部规范收费公路管理,督促地方交通部门与高速公路企业清退多余工作人员,提高工作效率,规范高速高管及职工薪酬分配,减少收费公路,缩短收费时间,节约社会通行成本,应该可以做到。从长远来看,加大交通投资力度,还原公路公益属性,更为重要。

相关新闻

下月起承德高速公路部分时段禁行危险品运输车

2015-06-16 10:19:03

每日19时前已经驶入承德高速公路的载运危险物品车辆应选择就近站口驶离高速公路。

张承高速公路千松坝隧道贯通

2015-06-16 08:50:36

近日,张承高速全线控制性工程千松坝隧道实现双洞全部贯通。张承高速公路千松坝隧道是分离式隧道,隧道全长8896米,属全线第二特长隧道,也是我省首个风积沙隧道。

草原天路与张承高速公路连接线开工建设(图)

2015-06-14 07:17:31

草原天路与张承高速公路连接线工程近日在张北县战海乡全面开工建设。 草原天路与张承高速公路连接线建成通车后,将为游客自驾往返草原天路提供最快捷的通道。

7月1日起河北高速公路限行载运危险物品车辆

2015-06-12 08:35:02

今天记者获悉,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发布通告,自7月1日起,我省将对通行高速公路的载运危险物品车辆实施限行交通管理措施,19时至次日7时,禁止载运危险物品车辆通行,19时前已经驶入高速公路的载运危险物品车辆应选择就近站口驶离高速公路。

我省高速公路限行载运危险物品车辆

2015-06-12 08:06:41

今天记者获悉,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发布通告,自7月1日起,我省将对通行高速公路的载运危险物品车辆实施限行交通管理措施,19时至次日7时,禁止载运危险物品车辆通行,19时前已经驶入高速公路的载运危险物品车辆应选择就近站口驶离高速公路。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