慷慨歌纪事之《“麻雀”心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17 20:37:18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为切实提高慷慨歌牛群网评员写作质量而应邀授课,感奋于学员期盼和热情而倾囊相授,顺便梳理下近年编写时评、杂文之心得,算我的一点私心,虽苦,亦从中有所乐也。

    从4月8日到6月13日,摸爬滚打2个多月,每个双休日,都在加班准备讲义中度过,终于弟子陆续从有所悟中渐渐改变写作痼疾,稿件相继发于更多纸媒及网媒,一种“桃李芬芳”的成绩感蓦然涌上心头。

    难忘忐忑等待学员上课时的悠扬歌曲;难忘援例于毕福剑风波、长江沉船灾难等时政热点时的慷慨激昂;难忘凝神讲解评论由头的写法、九大微观论证手法、结尾几种形式时的侃侃而谈;难忘探幽发微,剖析到弟子作品瑕疵时收获的束束“鲜花”和被说中的羞涩,当然还有清刚、天竺、品超几位管理热忱无私、忘情投入的服务……

    我在第一堂课曾有感而发,“春风拂面,春意融融,热爱时评的志同道合之士荟萃一堂,研讨得失,辨析成败,是很惬意、很给力、很高大上的一件事。这样的事,回溯以往,会觉得弥足珍贵。”并且配上图片,解析了冯唐“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句子中的盎然诗意。而今,回首过往,恍惚依稀,这份缘聚缘散,已成为本人以及十数弟子生命中各自难以忘怀的美好记忆。

    我还曾于结尾一课,仓促间书写下些许分行文字赠别诸君,谨录于此,并作为一个可资怀想的花絮吧。

   从莺飞草长的春天

    到夏云簇绕的初夏

    每个双休日晚七点半的守候

    一起 徜徉时评天地

    一起凝神思索,共忧共欢

    各自的人生途程在此交汇

    我们携手写下美丽的画面

 

    感谢大家忍耐我两个多月

    感谢大家对我的不离不弃

    前路漫漫 兜兜转转

    没准哪一天

    我们还会在下一个路口

    遇 见

 

    我更愿把在麻雀一期班最后一课,再三叮嘱大家“务必实话实说”而收集上来的上课感受,附录于此,内中无论赞弹褒贬,均使我切实感受到跃然于纸上的殷殷真诚。有此,授课时所有的辛劳,都可瞬间化为云烟而逝——一句话,“值了!”

   

                                           霍骋远 2015年6月17日

 

  附录:学员对2个多月麻雀班的评价(感受、意见和建议,务请实话实说)

  【赵清刚】学习效果越来越好,对初学者相当有益。PPT有些内容可精简下。

    就学习班效果而言,后面是越来越好,对于初学者,相当有益且有发稿平台支撑。

    小建议:

    1、突出下交互性。当然,学习班的核心竞争力还是老师的丰富经验和独到的分析。

    2、规定的一贯性。如把上课内容提前发给学员,虽有人不好直说,但这个工作最好做到前头。

    3、PPT上的内容做好优化,有些内容不必上PPT,精简吧,让更多的内容作为当堂发挥更好。有些内容不必都一一读来,可引入提问,让大家的思维都动起来好。

    【刘天竺】剖析作品比较直接,总结的技巧很实用。

    整体咱们这个班学下来,觉得对个人稿件的剖析这块比较直接,写作相关知识也补充了不少。总结的一些技巧很实用。不足就是我们事前不知道每个人都提交了什么稿件,不能提前准备。课上对稿件的问题发现的也就不及时,都是听你讲,后来的互动性就略差了些。建议在讲课前,将每个人提交的稿件先告知学员,让大家去发现问题,再由老师总结。

    【牛品超】奇妙的平台,幸运的学习,因材施教,受益匪浅。

    从刚接触时评到时评界里蹒跚学步,我的时评写作轨迹一直围绕着慷慨歌牛群的左右,是这个群给我更多写作的灵感和技巧,我非常感谢这个奇妙的平台。

    由于一次偶然机会,我幸运的成为了研习班的成员,正式被老师收入门下,霍老师独具慧眼选择了十四名优秀学员,并针对每个学员的自身特点,依据时评结构、思路、内容等诸多因素,因材施教,令我受益匪浅。

    我愿意用我的力量助力群内繁荣发展,更希望我的建议能给接下来的学期开展带来新气象和新转机。

    关于上课时间。我认为上课时间定为7:00较为合适,因为如果下课时间为9:30会让人非常疲惫,而且按照我的习惯,每次下课后,我都会整理笔记,每次都要弄到十点多,有些影响休息。

    关于课程安排。第一我觉得在授课环节,一直都是师傅在传授,个人认为中间穿插一些徒弟们的讨论比较好,比如在剖析文章时,师傅先不说,先让个人评价一下自己的文章优劣点,然后其他人集体分析,进而师傅总体概括评价,相信这样的效果更好。第二,个人认为在课程前,放歌的环节,应置于课程的中间,一来可以缓解一下学习气氛,让大家放松一下,以便投入下面的学习,二来大家可以趁着中间的放松时间,去洗手间、补充点食物什么的。

    【赵淑霞】知道了时评的基本常识和技巧,懂得了好时评应击中读者内心。

    通过时评研习班的学习,让我知道了时评的基本常识和写作技巧。最重要的让我知道一篇好的时评应该是能让读者产生共鸣,击中读者的内心,从而对发生的事件有一种更深层次的认识。时评研习应该增加老师批作业的环节,因为写不同方面的时评,有可能存在不同方面的不足,老师把我们写每篇时评文章给出评语,不用给我们系统讲解。就像教师批作业一样,根据评语自己进行改稿,在老师的提示和自己的体悟中进步。

    【刘彩艳】练笔及点评机会多,建议结合着作品讲,克服“走神”现象。

    练笔以及点评机会多,这是毋庸置疑的,这是实践上最有利。我建议老师讲理论的时候,最好都结合着作品讲,不然有时候听时间长了,会走神。还有就是上课时间,一周两节课,我们的周末就过的有点紧张了,没有了娱乐时间,建议时间上,改进一下,工作日晚上也可以安排一节课的啊。

    老师上课的时候,为了检查每个学员的听课状况,或者为了更好的互动,可以设置大家均可发言,讲到某个点的时候,随时提问,和大学讲课一样的效果。

    【郭雪营】建议再有针对性培养,帮助确立自己的写作风格。

    建议将所有学员分成“逻辑严密型”、“语言精美型”、“感情充沛型”等几种类型,再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培养,帮助时评作者确立自己的写作风格,获得属于自己的“必杀技”。

    最后,预祝师傅二期班顺利开班,“霍氏教学法”光芒能够照耀时评界!

    【刘 畅】剖析改稿课程很受教,从时评门外汉,到可以上30多个网站,感谢启蒙。

    我觉得剖析改稿的课程很受用,写时评2个月,从时评门外汉到一篇稿子可以上30多个网站,很感谢霍总的启蒙,我感觉以后的课程可以适当多举些例子,便于更好的吸收理论性的东西,理论毕竟抽象,比如说由事入理的开头,可以举几个鲜活的例子,加深大家的印象。

    【李双新】非常有针对性,评价一针见血,剖析酣畅淋漓。

    麻雀班针对个人,非常有针对性,既有系统的理论,对文章的剖析既有深度,又有专门性,提高速度非常快。

    老师的功力深厚,文章评价一阵见血,文章剖析酣畅淋漓。

    同时同门师兄弟姐妹的也各有所长,文章写的各有风格,都非常优秀,感觉能和这样的老师、兄弟姐妹一起,非常开心。

    对麻雀班的建议,可以将个性问题转化为共性问题。在探讨每个人的每个问题的时候,其实都不会是一个人的问题,可以举一反三。

    总之,获益匪浅,非常感谢老师和各位同学,希望麻雀班越办越好!

    【逯红亭】 “四步教学”新颖处,人人奋进恐后边。

    麻雀班里麻雀欢,

    十五弟子更笑颜。

    “四步教学”新颖处,

    人人奋进恐后边。

    竞写又有新人笑,

    纸媒更惹人垂涎。

    小班大长心里刻,

    赶快报班莫不前!

    我正在积极联系新学员,我想让女儿参加不知可否。高中文化?!

    【吕海峰】感谢栽培,感觉进步明显,建议设置下发展学员目标。

    经过俩个月的学习,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毕业了!感受很多,学到很多,明显感觉有进步。

    但也存在着以下问题,第一, 感觉“四步解剖麻雀”后面的知识点与学员要“补”的方面联系欠缺了紧密些,需要师傅再加以改进。第二,最好师傅每次都单独小窗点评;第三,设置下学员目标,在日常中,拿成绩来影响别人。

    总之,谢谢师傅的栽培,让我们从小麻雀变成了金凤凰!

    【王亮】写作思路开阔了许多,总体感觉提升较大

    从课程中解除了很多时评写作的新思想、新思路,开拓了眼界,拟定标题更加注意精简,写作思路开阔了很多,通过解剖麻雀发现自身评论存在问题,便于对症下药,总体感觉提升较大。

    【郭红玲】深入浅出,令人有茅塞顿开之感,课程安排有些紧凑。

    麻雀班使我受益匪浅,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时评写作的各个步骤,从由头到引、议、联、结的总结到适用,特别适合网评写作的初学者,无论是对作者个人作品的深刻剖析还是对基础知识的讲解,都有令人茅塞顿开之感,但具体的应用,还需要作者在网评的写作过程进行实践操作练习。

    建议:课程安排有些紧凑,给学员的消化时间有些少。可以将一周两节缩为一周一节,一周时间进行消化吸收。

    【刘凤敏】相见恨晚,情有所钟,收获颇丰。

    1、相见恨晚:从接触时评写作开始,自己仅凭以前从事理论工作的底子,但并不完全了解时评这一文体的写作具体要求,进入麻雀班以后,听了老师的讲课茅塞顿开,大有相见恨晚的感觉。

    2、情有所钟:成为麻雀班成员以后,每个周六周日晚上都准时相约,对麻雀班的授课可谓情有独钟,除了第一节课程没有赶上,大有遗珠之憾,对于霍老师所讲的每一节课程都认真听讲,用心理解,积极参与讨论交流,可谓用情专一、情有所钟。

    3、收获颇丰。在麻雀班培训期间,从我本人来说,正确找到并及时改正了时评写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汲取了丰富的知识营养,使自己的时评写作有了明显进步,受到了老师多次表扬和大家的认可。同时,也充实了我的业余生活,增强了自己的工作能力,而且收获了麻雀班的友谊。

    【董丽丽】勤奋和严谨,对每一堂课精心准备,精彩讲解

    自己进入麻雀班时,课已经开讲了,每天一个弟子的文章剖析加理论学习,从晚7点半到9点半,连续两个月的周六、周日,一次课都没差。期间克服了很多困难,因为周六晚7点半才下古筝课,老师还特意把开课延到7点半,感谢老师的照顾。这期课程要结束了,印象最深的就是老师的勤奋和严谨,对每一堂课精心的准备,精彩的讲解,都是老师用行动教给我一个时评人的学习态度,这是在我看来2个月学习的最大的收益。

    在听课学习的过程中,涉及自己文章的以及对自己参与过竞写的文章的点评,收益最大,最有针对性,也进步明显,由于人数较多,提问的问题有些也没有轮上回答,建议老师体验更小的班容量,可以提高收费,更有针对性地点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