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畅:“辞官务农”注解为官“新常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18 13:41:49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刘涛,1981年出生于慈利县东岳观镇跑马村,北大毕业,先后在乡镇共青团张家界市委、团省委、省委统战部工作,三十出头就被任命为临澧县副县长。出人意料的是,正当春风得意时,他却辞去副县长职务回乡创业,给人们留下了一个大大的问号与感叹号。(6月17日 《湖南日报》)

    从主动请辞并希望重回医疗领域的霍山副县长潘家东,到临澧县副县长刘涛回乡创业。不难发现,“辞官”成为一种新常态,也成为干部流动的一个出口。其实无论为官还是做农民,仅仅是职业的一种选择,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儿。只要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副县长“辞官务农”的消息一出,又一次激起舆论哗然。笔者看来,做出如此举动和当前公务员的生存现状不无关系。一是公务员“打虎”势头不减,而农民职业较为自由,这一选择未尝不是明智之举。二是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群众监督干部更容易,让不少干部“压力山大”。而且,但凡做事就会有风险,某些干部便毅然选择辞职。三是考核更加严格,从以前“一张报纸、一杯茶”的状态到现在的责任目标和记录考核,环境的逆转,一些干部不堪重负。众所周知,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质特点,而这些原因使不少干部心理落差很大,继而产生各种思变,试图走出围城。

    当然,也不排除一些辞职的干部确实有本事、有梦想,真想干事创业,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刘涛就是一个生动的示范。他说:“一个人的价值,不取决于他所处的位置,而取决于他努力的方向。”的确,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不仅打破了“官本位”思想,更能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人生价值就在这“毅然辞官,创业为民”的行动中彰显,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事实上,全国几百万干部,辞职的比例并不大,不会影响公务员整体队伍的稳定。而诸如副县长刘涛“弯下腰、俯下身”的行为,也警醒着干部作风向“亲民为民”的方向转变,让公务员成为一支真正“为人民服务”的队伍。而以前的贪污腐败、吃拿卡要,终将成为历史

    对于官员辞职,民众应多一些掌声,少一些猜疑,多一些鼓励,少一些嘲讽。不管怎样,能够摆正个人的价值取向,找准自己的位置,又何尝不是社会的一种进步?

相关新闻

李振忠:辞官的副县长更会为民“卖红薯”

2015-06-18 08:43:03

以其曾经的从政经历来说,对于当地百姓刘涛则是一种稀有人才资源,其可能创造的价值,比一般任何型号的人才都可能更大。因为他深谙“卖红薯”之道。

薛家明:“周慧辞官”也是一次自我净化

2014-07-17 10:00:32

说实话,若不是那句可以让人无限发挥想象力的,“可以长长地舒口气了”,周慧很可能“静静的离去,泛不起半点波澜”,毕竟,无论是从级别、部门层级,还是岗位敏感度来说,周慧都……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