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教育“现代化”岂可步入“一刀切”怪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23 16:51:41 责任编辑:霍骋远

    22日,保定市民赵先生反映,他孩子所就读的河北小学,近日要求集中给学生购买苹果平板电脑,而且还指定了品牌型号。虽然校方解释称为自愿购买,但家长们担心自己孩子学习会受影响,不得不给孩子交钱。(6月23日燕赵晚报)

    很显然,该小学的这个举措是适应教育现代化的需求,应该说是好事,但是,好事却受到了家长的质疑?为啥?就是因为,他们让教育现代化走进了“一刀切”的怪圈。

    所谓“一刀切”,就是整齐划一,必须如何,否则不行。这种“一刀切”现象,也不是这所“河北小学”的发明,而是长期以来,我们一些学校的惯性病,原因很简单,因为“一刀切”简单,容易取得效果,但是,却违背了教育规律,这种做法,不妥当。

    这次要求统一配备苹果平板电脑就是如此,之所以指定“Apple iPad Air(9.7英寸)”这一型号,是因为学习软件为统一开发,防止出现软件不兼容问题,另外这个型号的使用效果也最理想。笔者认为,这些技术问题,完全可以通过技术解决,没必要让学生统一配备。教育现代化应该能够让学生拿着自己选择的设备来学习,如果连这点都做不到,那么,这个教育现代化就实在不现代了。

    表面看,这是教学工具整齐划一的问题,本质是教育工作还没有走出“一刀切”怪圈,这是我们的教育工作者必须反思的问题,教育现代化的过程,不仅是教学工具的现代化,更是尊重学生个性的现代化,现代化应该为学生个性务,学生可以自己选择教学工具,可以选择自己的教学平台,这是对学生学习权的基本尊重,我们不能丢。尤其是在现代,我们的孩子都是互联网时代的孩子,个性张扬,精彩纷呈,我们更应该注重尊重个性,坚决不能“一刀切”。

    报道中,还提到一些家长的质疑,笔者认为,家长质疑,无可非议,关键是我们的学校要摈弃“一刀切”思维,你真正的尊重学生个性选择了,家长的质疑自然消失。同时,笔者也认为,我们没必要对家长的质疑进行“吹毛求疵”的解读,这就陷入了另一个怪圈,认为学校统一购买东西就有利益瓜葛,这样,也不厚道,也是一种“一刀切”现象的再现。

    社会要发展,教育要现代化,这是必然趋势,但是,现代化既要技术现代化,又教育思想现代化,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教育在现代化的道路上实现质量的真正飞跃。(殷建光)

相关新闻

保定竞秀区社区换印章“一刀切” 群众办事盖不了章干着急

2015-06-19 08:08:59

对此,记者对竞秀区以及莲池区进行了走访发现,竞秀区部分社区居委会换章“一刀切”,原章封存,新章未到,使得不少群众办事跑了空。竞秀区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街道办的新印章已经刻完。

河北稳步推进设区市立法赋权 不搞一刀切一阵风

2015-05-29 08:40:04

目前,我省11个设区市,除石家庄、唐山、邯郸3市有立法权外,其他8个市均没有立法权。这8个设区市会同时获得立法权吗?省人大常委会日前出台《依法赋予设区的市立法权实施办法》给出答案:坚持成熟一个赋权一个,不搞一刀切、一阵风。

董丽丽:银行的“一刀切”规定尴尬了谁?

2015-05-11 16:12:36

5月10日周女士拿出许多证明和证件,想取出亡父留在3个存折中的410元钱,却被银行以“需要到公证处办理《继承权公证书》,证明她是父亲遗产的唯一合法继承人 ”的规定拒绝。

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年内将出 资金配置不搞“一刀切”

2015-03-10 08:58:02

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9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人社部目前正在制定基础养老金的全国统筹方案,方案将在年内出台。

李振忠:一刀切的禁与放都无益于新民俗

2015-02-15 08:47:42

2月13日《重庆日报》报道:“小年”已过,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一方面担忧雾霾、噪声扰城,已有近700城市禁放、限放鞭炮;另一方面也有不少民众渴望过年放鞭炮图热闹的呼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