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祝颐:市委书记坐地铁应成为制度常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24 10:24:54 责任编辑:霍骋远

    据南都的微信公号“深圳大件事”6月21日报道,端午节下午,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在地铁少年宫站,向站员询问了晚高峰及客流情况后,乘坐下行列车离开。“网友邹玮政府官微”发了一张乘客拍的马书记乘坐地铁照片上网,有网友惊呼,“真的是深圳亲民书记啊。”该公号从港铁龙华线方证实确有此事。(6月22日东方网)

    端午佳节,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放弃休息,不带随从,乘坐地铁体验生活,调研地铁客流情况,无疑是值得肯定的。这对于引导市民改变出行观念,缓解交通拥堵,减轻环境压力,节约社会资源,也具有积极意义。但是,从本质上讲,市委书记体验坐地铁,只有象征意义,并没有导向意义。笔者在想,如果官员平时经常坐地铁、乘公交,走群众路线,市委书记坐地铁还会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吗?

    在公车改革步履维艰,人们都希望拥有私家车的今天,市委书记一天两天坐地铁、公交,市民一天两天不开车并不难,难的是官员与民众“同呼吸共命运”,真正减少汽车对环境的伤害,对交通的压力。

    对此,政府一方面要下决心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让领导干部像纽约、伦敦的市长那样坐地铁上下班成为制度常态,而不是局限于领导体验地铁,体察民情。这是因为,公车过多不仅影响环保,浪费能源,而且容易衍生腐败,损伤政府公信力。减少公车数量与使用频率,既是公共权力部门的环保责任,也是减少纳税人负担的一条路径。从一些地方封存部分公车的经验看,既然减少部分公车可以满足工作需要。各公共机构完全可以参照“每周少开一天车”的比例,减少公车,避免公车浪费,引导“无车”交通潮流。

    如何减少公车呢?这个问题探讨得不少,比如,节假日封存公车,给公车设立颜色标志,公车夜间召回,拍卖多余公车,等等,但是效果并不明显。因为官本位思想作怪,或者说执行者本身决心不大,内部监督措施并没能阻止公车泛滥的脚步。所以,要切实化解交通矛盾,保护环境,就要下决心减少公车数量。健全问责机制与外部监督机制,从约束财政支出,监督政府采购抓起,从严把握新车审批关口,严防公车配置超标,切实减少公车数量。这将比市委书记一次两次体验坐地铁的效果更好。等到公车超标了,再谈封存公车、禁止公车私用,体验“无车”,那都是掩耳盗铃。

    另一方面,政府要积极创造民众“不开车”的交通环境,引导民众“不开车”的社会氛围。这既需要政府继续推进公交优先战略,倡导公交优先的社会氛围,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提高公共交通服务质量,坚持公交低票价政策,让市民切实感受到公共交通经济实惠、效率高、安全舒适的优点;也需要政府重视自行车族与步行者的权利。比如,恢复设立专门自行车道,规范人行道设置,保证自行车路权,推广公共自行车,让人切实感受到坐地铁、公交,骑车出行的乐趣。

相关新闻

石家庄地铁1号线铺轨全面展开 明年4月份实现“轨通”

2015-06-24 08:58:51

地铁一号线张营停车场正在进行铁轨铺设,施工人员合力将铁轨固定。”  “目前,我们已经组装完成张营停车场库外碎石单开岔道11组,组装完成库外碎石道床轨排约500米,预计8月份将完成停车场轨道铺设,随后转入地铁1号线正线的铺设。

男子为发泄情绪地铁内扎4名女子臀部获刑8个月

2015-06-24 08:32:03

从2014年11月底到12月中旬,还有多名年轻女子与李女士遭遇相同噩梦,一时间,“苹果园地铁站内有变态,专扎妙龄女子臀部”成为网络上热议的话题。经过女法医的检验,张女士裙子左臀部位置有个洞,所幸里面穿的厚裤袜没有被扎破,其左臀部上留有一个红印。

石家庄地铁1号线正式铺轨

2015-06-24 07:31:01

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铺轨工作由15标段和16标段完成,共设置五个铺轨基地:张营停车场、烈士陵园站、北宋站、白佛-留村区间、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据施工人员介绍,张营停车场未来将主要承担地铁1号线车辆的停车列检任务,运用库是停车场的一个重要用房,未来将铺设13条轨道,其中12条停放地铁列车,1条为工程车用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