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竞写】今年全国超20家景区涨价

来源:新京报 2015-06-24 14:34:00 责任编辑:霍骋远

    据新华社电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7地超过20家景区纷纷表示涨价。其中不乏公开违规涨价,有景区为了规避监管则实行“打包加价”。7月21日起,甘肃莫高窟旺季门票价格将从160元涨到260元。

    发改委文件限制景区门票涨价

    根据国家发改委2007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门票价格在50元以下的,一次提价幅度不得超过原票价的35%;50元至100元的,一次提价幅度不得超过原票价的30%;100元至200元的,一次提价幅度不得超过原票价的25%;200元以上的,一次提价幅度不得超过原票价的15%。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福建清源山、南京莫愁湖等7地近20家景区均提高了门票价格。根据甘肃省发改委近期做出的正式批复,从今年10月10日起,麦积山风景区的门票价格将从70元上调至旺季110元。

    部分景区门票价格“火速”提价

    除了直接超标涨价,有些景区通过“打包加价”等方式变相涨价。记者调查发现,从5月8日起,原本游客自行选择的票价为60元的“数字展示中心”游览项目,被“打包”进莫高窟统一门票,令实际门票价格上涨至220元。景区客服人员介绍,7月21日开始,莫高窟的旺季门票价格将从160元上涨为260元。

    有些地方的门票提价时间不按照国家规定。旅游法规定,景区提价应提前6个月公布。而秦皇岛市在今年3月召开听证会后,于4月1日起就“火速”提价,将原本旺季30元、淡季10元的长寿山和五佛山森林公园景区“打包”为旺季80元、淡季40元的长寿山·五佛山森林公园景区。

    ■ 探因

    景区“成本压力说”成立吗?

    近年来,每逢景区票价调涨,相关地方部门便往往以“成本压力”为由。但从公布门票业务的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看,门票业务的收益十分可观。比如,2014年峨眉山A的游山门票业务毛利率达43%。

    大笔的门票收入去哪儿了?据峨眉山A的年报披露,游山门票扣除各项税费后的50%左右要上缴峨眉山管委会,此外还需从门票总收入中提取1.5%和3.5%作为“景区新农村建设资金”和“景区专项资金”,其余的才计入门票收入。

    专家介绍,我国还没有专门的就门票收入使用范围进行约定的法规性文件,只有少数地方性法规作了简单规定。比如,2011年颁布的《湖南省风景名胜区条例》规定:风景名胜区的门票收入和风景名胜资源有偿使用费应当专门用于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以及对风景名胜区内财产的所有权人、使用权人造成的损失进行补偿。

相关新闻

张家口物价部门发布公告 草原天路暂不收门票

2015-06-18 09:09:18

这一结果也是在6月16日张家口市物价局召开“制定草原天路景区门票价格听证会”后公布的。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夏季,草原天路景区共接待游客22.3万人次,其中,张家口本地游客约占12.5%,外地游客约占87.5%,单日上路车辆最高峰达到五六千辆。

张家口市召开草原天路景区门票价格听证会

2015-06-17 10:12:32

为充分发挥景区旅游资源特色,实现景区开发与百姓致富共赢的目标,6月16日,市物价局组织召开“制定草原天路景区门票价格听证会”,听取各方建议和意见。

端午节小长假秦皇岛多家景区门票优惠

2015-06-17 10:06:20

端午节小长假马上来了,秦皇岛市多家景区个个摩拳擦掌,各出奇招,纷纷提前策划,精心筹备,一大批具有民俗特色和互动性、趣味性、娱乐性强的节庆活动即将亮相。

邯郸一省级文保单位遭“强占” 村民自制门票销售

2015-06-15 15:39:55

位于邯郸市西部郊区的圣井岗始建于元代,因香火旺盛被誉为古邯郸十景之一,称为“灵岗香市”。”  在景区内,燕赵都市报记者看到圣井岗文物管理处的几间办公室被铁锁锁门,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无法进入办公。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