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天竺:防“替课”需疏堵同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30 10:35:33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为应对老师上课点名,在黑龙江的大学校园里竟然出现了“替课族”。经记者调查,这已形成了一个产业链。(6月29日 央视新闻)

    “有人花钱吃喝,有人花钱点歌,有人花钱美容,有人花钱按摩……”小品里的一幕还就真实的搬到了生活中,有人就雇个好活,有人花钱找“替课”。

    本来大学为规范学生行为,有效提高学习效率,对必修课的要求比较高。而一些老师也选择上课点名这一传统招数,来掌握学生的到课情况。殊不知,传统的手法在新时期大学生这不管用了,有人竟然想出了“花钱雇人代课”的对策,并已在校园中形成了产业链。

    不管学生缺课的原因为何,可以肯定的是其理由并不正当。如果是生病等不可控因素,老师也不会不近人情的非要求你到课。而且有正当理由,学校是可以准假的。之所以要找“替课族”,就说明学生明知自己的缺课理由不合理,但又不想去上课,只能找人代“答到”。

    其实学生缺课的原因我们还可以分析的更深入一些。哪些是因为需要勤工俭学,偶尔时间排不开?哪些是因为没兴趣长期缺课?又有哪些是因为沉迷网络、游戏而不愿走进课堂?对不同原因,学校也要有不同的应对措施。比如一些勤工俭学的孩子,大多因为家庭经济并不宽裕。如果学生愿意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选上其他老师的同类课程,学校应给以选课自由。一方面不能抹杀孩子为父母分忧的孝心,另一方面也要满足孩子求知的需求。再比如对于“替课族”较多的课程,还要考虑是不是老师上课“照本宣科”、无吸引力?如果上课就是“读课本”,那也无怪乎学生不去听,只是可惜了雇人的25元钱。而对于那些沉迷游戏、网络的学生,就要重点掌握,甚至于让任课老师都知道他的长相,点名时重点核对,不能让“替课族”给他打掩护,以帮助他早日脱离“网络游戏控”。

    总之,大学生找“替课族”这事还得辩证的看。它的出现有多种原因,有我们看到的、想到的,甚至还有我们没想到的。学校要在细致了解事情原由的基础上,做好工作。不能光靠“堵”,还要适时“疏”,引导学生合理安排时间,学习、生活和放松统筹兼顾,过完美的、无遗憾的大学生活。

相关新闻

大学生网上发帖求替身 替课给100元引争议

2014-03-27 16:19:34

”  随后,北京晨报记者联系该女生,据她称自己在周末有实习所以无法去上课,才想到找“替身”上课的办法。对于网友的评论,该名女生表示自己以后不会再用这样的方法,会主动和老师沟通,尽量不耽误上课和实习。

学校用排舞代替课间操培养学生文明礼仪(图)

2012-11-06 13:00:52

学生对推广了很长的广播体操已经有了抵触感了,排舞运动将舞蹈和音乐等有机结合,很时尚,学生感兴趣,学起来也挺快,在课间操是真正的‘动’起来了。

22个自考停考专业有了代替课程

2010-11-24 09:25:00

河北省自考的餐饮管理等22个专业于2009年12月起停止接纳新生报考。昨日,河北省教育考试院表示,已通过考试的停考专业课程成绩依然有效。河北省办理停考专业毕业手续截止到2013年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