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华:收费公路盈亏数字为何“自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01 09:45:54 责任编辑:贾东亮

    每每关于收费公路一点风吹草动,总能引起网友轮番抛“网砖”。话音刚落,从6月30日的中新网上就读到两则相互掐架的信息。其一,6月中旬,广东交通运输厅公布称,去年全省收费公路亏了28.8亿元。6月29日该厅又重新发布数字称,出现了“转亏为盈”的反转,去年全省收费公路盈利了3.9亿元;交通运输部同日公布称,去年全国收费公路亏损1571.1亿元。

    收费公路因为姓“公”,与一般企业有本质区别。收费公路虽然爱好喜,担心忧,但为了让收费能继续下去,长期以来,总是“报忧不报喜”;企业却不一样,总是“报喜不报忧”,这样既可增色添彩,又可以为招商引资增加吸引度。这本不足怪,让人喷饭的是,广东交通运输厅这次意外“穿帮”,左手与右手互掐,10多天前的巨亏数字归零。如此翻手为云、覆手为雨,闪电藏亏露盈,恐怕除了网友“咯噔”一下之外,交通部门自己都觉别扭。

    不过,我们仍愿将广东有关部门的这一“修补”行动看作是一种善举,即便显得有点扭捏和不情愿,但毕竟大胆的回应了公众关切,直面百姓诟病的根本问题。就在6月24日,北京市交通委官方网站公布称,北京市去年收费公路合计亏损80.6亿元。据称,北京收费公路的亏损量一直在不断地加大,截至去年年底,北京收费公路亏损额总计债务余额为589.2亿元。

    这当然不是北京等地如此技术性“独亏”。去年山东一些高速公路到期续收事件就闹得舆论一片沸腾。去年年底,山东省政府决定15条还贷公路到期后继续收费,称2013年山东省内政府还贷公路亏138亿元。不过,财报却称,去年前三季度山东高速营业收入52.6亿元净利润17.2亿元。10年累计净利润137.05亿元,被称A股市“收费公路王”。“王者之气”尚在,这边就嚷着说亏了,这些扑朔迷离的数字无疑正在减损着有关部门的公信力指数。

    众所周知,高速公路本属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却一步步变成了高利润赚钱的部门工具。公共监管部门,因为与这些行业“捆绑前行”,就成了这些“提款机们”身后的保护神。公路企业,作为经济组织,适当有利可赚,以路养路,无可厚非。但我们需要明悉,带有基础性意味的高速路收费,不光是过路付钱那么简单的事,它必使其他所有行业和所有公民的生产、生活成本拉高,直接增大物流成本,影响更多行业的竞争力,这对国民经济发展构成潜在伤害。若只顾自身钱袋鼓鼓的,不顾物流成本高高的,那么公路就得改姓为“私路”。

    实际上,国务院2004年9月颁布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已不适应时代发展所需,2013年5月,交通运输部公布了《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正案征求意见,但至今未见后文。即例是这一《条例》也有明确规定,公路发展应坚持非收费公路为主。据悉,目前全国10万余公里的高速公路中90%以上要收费。有专家估算,全国高速公路一年收费在4000亿元以上。深圳高速、山东高速、成渝高速等企业的利润率多在30%以上。

    基于此,当前我们亟待用法律手段去推动出行者权利与意志的表达,杜绝其过度盘剥出行者,让所有公路收费站置于民众监督之下,使每条公路不得不公布其建设期与收费用途及收费截止期,并全程在网站上动态公示。尤其需要公开收费公路的开支细目,使收去的钱流向透明。如果谁将这笔账弄成了一本糊涂账,谁就必须为些担责。如此不断强化监督,方能杜绝盈亏数字“自掐”的现象发生。

相关新闻

年底河北省高速公路将突破6000公里

2015-07-01 09:24:52

太行山高速6条段、津石高速2条段又是今年开工建设项目的重中之重,为此,省交通运输厅把今年确定为高速公路的“开工年”“太行年”。

衡水两父子高速公路上逆向追逐 原来是阻止儿子做传销

2015-06-26 10:09:28

一个人在高速路上逆向狂奔,身后一群人在猛追,这样的场景肯定不常见,但这是20日发生在大广高速衡水服务区附近路段的真实一幕。20日上午11时25分许,高速交警衡水大队民警巡逻至大广高速开封方向衡水服务区入口附近时,发现一男子在快车道上逆向狂奔。

石家庄高速公路旁现多处大坑 防护措施缺失存隐患

2015-06-25 18:32:45

沿着京港澳高速继续向北走,记者见到一处直径约1米的圆形水泥管道,类似水井,深约5米,四周也没有围挡和警示设施。当天下午将再次设立警示牌,水坑附近的围挡将于今年8月份中旬左右完工,保证不会有儿童落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