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献忠:新政落地是民众考驾照的福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02 15:58:13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公安部发文表示,将在年内组织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等改革试点工作。这则消息的发布,让许多准备参加驾校培训的城乡居民多了一份期待,也撼动了长久以来只涨不落的驾校培训费。(7月1日河北新闻网)

    汽车社会,民众对于学车考照有着强烈的刚性需求,但同时,市场之手在其间无法起到相应的作用。考驾照必须通过驾校,这个僵硬的,不讲理的,甚至是不成文的“独木桥”式规则,不但促使驾校成为利润高达50%的暴利行业,还给民众考照设置了种种障碍,滋生了形形色色的不公平、不方便的现象。诸如教练吃拿卡要,考官收取贿赂,硬件设施简陋,教练车型单一,数量缺乏等弊端比比皆是。更有甚者,有的驾校虽然牛皮吹上天,却连必要的练车场地都没有。

    如此规则与行业陋习,使处于其中的众多驾校虽然获利丰厚,但其运行方式却是落后的,其本身并不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与生命力,只是得益于驾校“独木桥”的垄断地位。学员虽然交了钱,但驾驶技术却未必能练好,以至于同一科目反复多次考试也不能通过。原因无他,就是驾校重收费轻培训而已。

    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政策包的落地,意味着驾校垄断地位的被破冰,有可能倒逼驾校转型升级,加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通过和学员的平等互动,使驾驶员培训市场走向透明和自主,使驾校从拼关系、拼垄断、拼吹牛进入拼质量,拼服务,拼产品时代。

    这样依靠公平竞争和优质服务项目支撑起来的驾校,才有资格在今后竞争激烈的驾培市场中脱颖而出,赢得学员赞许,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而学员得到的不仅是培训费降低的实际利益,更有可能享受到“上帝”一般的被尊重,以愉悦的心情,把驾驶技术练习好。可以说,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政策包的落地,是民众考驾照的福音

相关新闻

网传兰州考驾照最高收费1830元 物价局:虚假消息

2015-06-30 16:55:07

连日来,一则“没有学驾照的朋友幸运了”的消息在网上疯传。物价部门强调,学员若发现驾校存在超标准收费等违法行为,可随时拨打“12358”价格举报投诉电话,物价部门将依法调查处理等。

司机涉酒驾被吊销驾照 竟还敢无证开车

2015-06-29 17:21:59

经过近几年的整治,杭州市区查获的酒驾数量呈明显降低趋势。6月24日中午,下城区交警大队朝晖中队张警官的对讲机中传来大队指令,让他在东新路绍兴路口截停一辆丰田轿车。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