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祝颐:“破坏生态终身追责”需细化制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03 08:22:32 责任编辑:霍骋远

    习近平7月1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会议强调,生态环境保护要坚持依法依规、客观公正、科学认定、权责一致、终身追究的原则,明确各级领导干部责任追究情形。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不论是否已调离、提拔或者退休,都必须严肃追责。(7月2日《新京报》)

    继中共中央、国务院今年5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之后,中央深改小组列出生态文明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强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特别是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官员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可能面临终身追责,调离、提拔、退休都不是免责金牌,这相当于给官员上了一套生态文明紧箍咒,意味着官员依靠牺牲生态环境换取短期政绩,捞到升迁资本拍屁股走人的短视政绩观失去了市场土壤。这无疑契合了现阶段的发展实际与民意期待,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科学评价官员政绩具有指导意义。

    毋庸讳言,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方式处于高资源消耗的粗放水平。为了保持GDP高增长,有的地方、有的官员不惜大量消耗资源,听任生态环境恶化,导致单位GDP能耗居高不下,表面上的GDP繁荣局面,不仅实际意义不大,还可能误导中央宏观决策,而不少地方还躺在充满环境代价的GDP政绩上沾沾自喜。

    按照规划,“十二五”时期,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6%。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降低GDP能耗,实现可持续发展,势在必行。

    与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改革相呼应,前不久,环保部宣布重新启动绿色GDP研究工作。一石激起千层浪。各媒体和网站纷纷发表了“时隔11年重启绿色GDP”“此前十余年无进展”等消息。所谓绿色GDP,其基本内涵是把经济活动过程中的资源环境因素反映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将资源耗减成本、环境退化成本、生态破坏成本以及污染治理成本从GDP总值中予以扣除。这样一种核算方法显然可以更为全面地反映经济社会生态发展的真实状况,也是环保制度建设与生态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探索。据环保部副部长潘岳介绍,绿色GDP研究项目早在2004年已经启动。时任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就是绿色GDP的主要推动者。但是有关方面除了发布过一次正式报告外,没有对外公布绿色GDP数据。这难免让绿色GDP的关注者失望。

    发展生态经济、推广绿色GDP是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但是有的地方、有的官员对此并不买账,仍然念念不忘唯经济论英雄的传统发展观念。对此,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绿色GDP尚处于研究阶段,目前还没有成熟的评价体系,绿色GDP到底怎样计算还存在争议。更重要的是,推广绿色GDP,需要扣除环境消耗分数,GDP增长速度会放缓。在政绩评价体制不完善的情况下,官员拿什么展示政绩呢?核算绿色GDP是否会吃亏,也是一个问题。

    对此,中央要完善顶层制度设计,对什么算资源环境生态严重破坏做出科学的界定,严格落实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的要求。并痛下决心改革政绩评价体系,保持对官员考核的连续性与长效性。不仅严重破坏生态环境要终身追责,而且要建立健全动态的生态环境评价机制,细化对官员平时的生态政绩考核,不能等到生态严重破坏了再来追究责任。此外,还要引入多维绩效评价机制,增加普通民众对官员绩效评价的话语权,让官员不单纯对GDP负责,而是对生态环境、公共服务、民生福祉负责,让他们体会到建设生态文明的好处,真正转变官员的发展理念,修正官员的短视政绩观,实现政府职能的转变。

相关新闻

石家庄:盲目决策破坏生态领导干部将被终生追责

2014-11-06 15:57:57

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出台《2014年石家庄市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重点任务工作方案》,针对环保责任追究制度,省会提出,对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领导干部,实施终身追责。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