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卿:发放高温津贴岂能总是靠提醒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06 08:47:30 责任编辑:霍骋远

    夏季高温期来临,人社部等四部门3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发放高温津贴。记者注意到,自6、7月份以来,北京、上海、广东等多地的高温津贴进入发放期。但是,有网友反映多年没有领到高温津贴,有许多地区的高温津贴标准已经数年没有进行调整。(7月4日中新网)

    发放夏季高温津贴,体现了对劳动者的关怀与尊重,因而这是一种国家行为,每个单位与团体,只要有职工在岗位上参与生产与劳动,都必须按照相关规定与标准,给职工发放这种特定的津贴,这显然不是可有可无的问题,而是一种责任与义务,带有某种强制性质。

    然而,这种规定在执行过程中,却并非那么简单与顺利,除了各个地区、各个单位的发放时间与标准不尽相同外,更主要的则是,某些单位故意拖延不发,或者佯装不知,劳动者往往敢怒不敢言,因为他们珍惜自己的饭碗,唯恐受到老板的冷落与报复。

    在我看来,高温费的发放本身就是一种惯例,是劳动者应该享有的福利与待遇,之所以在执行过程中变形与走样,恐怕与此类规定缺乏法律依据有关。于是每到夏季来临之际,相关主管部门便例行公事下发通知,一二三提出种种要求,意在提醒某些单位尊重职工的劳动,按时按标准将高温津贴发放到位。之后便再无下文,至于执行力如何,劳动者有没有按时足额拿到津贴则另当别论。

    从各地反馈的信息来看,高温津贴的发放难尽人意,严重挫伤了劳动者的工作积极性,也侵害了劳动者合法正当的权益。有鉴于此,我觉得主管部门不妨以立法形式,将高温津贴的发放固定下来,最好对《劳动法》进行修订,增加相关法律条文,谁违反规定就属违法行为,必须付出高昂的代价,如此也能有效震慑某些企业,给职工以应有的保护。每年发通知提醒的做法是否该改一改呢?

相关新闻

武汉市安监局:送气工搬运工很少拿到高温补贴

2014-08-07 11:16:40

10点30分,检查组来到位于永清街的长阳永清城,当问到工地是否发放了高温补贴时,不少工人称,不清楚高温补贴,没有发。相对于建筑工地而言,送气、搬运等规模不大但农民工较集中的行业里,未发高温补贴现象更为突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