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世界冀商大会助力百年冀商再腾飞

2015-07-07 16:24: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俊军
浓浓家乡情,平台来联姻,首届世界冀商大会一召开就已让数百名冀商踏上了抢抓机遇的“返乡之旅”,在既能发展企业又回报了家乡两全其美下,谁又舍得拒绝呢?

7月6日上午,以“宏图共冀、创新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世界冀商大会启幕。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4个河北异地商会、27个省内商会共680多名冀商代表出席。冀商代表涵盖了海内外知名冀商商会及冀商、国内外500强企业河北籍冀商、投资河北的优秀新冀商。一场弘扬冀商精神、凝聚冀商力量的盛会正式开场。(7月7日 河北日报)

常言道,吃不穷,穿不穷,不会算计一世穷。商人,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身份,尤其在如今几乎每个人都想成为自己的老板,都想为自己打工的时代。回望历史,冀商开发东北、沟通外蒙、而惠济京津、物流天下;如今冀商遍天下,随着京津冀一体化进程加速,冀商无疑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在冀商需要抢抓机遇、抱团互助的时刻,首届世界冀商大会的启幕无疑将助力百年冀商再次腾飞。

首届世界冀商大会是冀商凝聚乡情,吹响返乡“集结号”的大会。商帮是影响我国近现代区域发展的重要因素。燕赵大地自古就是我国最早具有经商传统的区域之一,中俄茶叶、海上丝绸之路、张库大道等都印证了冀商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燕赵儿女亦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的创业之歌、奋斗之歌。如今,新奥王玉锁、长城汽车魏建军等国内外知名冀商已家喻户晓,耳熟能详。

事实上,河北在北京、在全国各地有很多成功的商人,就是因为没有团结在一起、没有形成凝聚力、没有人去挖掘河北商人的特殊内涵,所以就没有形成‘冀商’这一品牌。浓浓家乡情,平台来联姻,首届世界冀商大会一召开就已让数百名冀商踏上了抢抓机遇的“返乡之旅”,在既能发展企业又回报了家乡两全其美下,谁又舍得拒绝呢?

首届世界冀商大会是冀商抢抓机遇,合作共赢的大会。冀商大会除了叙乡情,更多的是谋发展、搞创新、资源共享。如今冀商除北京河北商会、上海河北商会、内蒙古河北商会、四川河北商会、新疆河北商会等异地河北商会的负责人外,还有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波兰、阿联酋回乡的知名冀商,还包括多年扎根河北的非河北籍“新冀商”。如此庞大的一个商人群体,无疑迎合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冀商联合、共谋发展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主旋律。随着“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的加快,这种冀商共聚一堂的机会将越来越多,规模将越来越来越大。

不可否认,此次大会在为河北商业发展注入新活力的同时,对于冀商们自身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如波兰华商总会名誉会长汤坤所言,中国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京津冀是全世界创新创业最好的地方。由此看出,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为河北跨越发展提供了机遇,也为冀商回乡投资提供了商机。抱团取暖方能筑就辉煌,也只有这样,才能冀商们的资本集聚起来,嗅觉敏锐起来,视野宽广起来……

直面问题,需要胆识和魄力;直面问题,更是一种睿智和清醒。诚然,与浙商、晋商的名头相比,冀商的名气并不算大。此外,晋商、浙商、徽商等以地域为特点的令人骄傲的品牌,而河北至今叫得响的冀商品牌却屈指可数,冀商创建品牌的意识已经迫在眉睫。作为冀商之间的桥梁,世界冀商大会如何在接下来的竞争中不断扩大格局,让商会的力量发挥更大的作用,促进资源有效对接,让河北与冀商共享红利,恐怕依旧还有一段路要走。

总之,“百尺之台,起于垒土”,首届世界冀商大会“精心栽下梧桐树,只待凤凰觅枝来”的信心与渴望值得称赞。河北作为经济大省与行商大省,我们有理由相信,本次世界冀商大会必将助力百年冀商再次腾飞……(吴国强)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