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庆贵:打破“铁饭碗”,公务员聘任制还需过三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08 09:12:05 责任编辑:霍骋远

    全国多地推行公务员聘任制,未来有望打破公务员“铁饭碗”(7月7 日《人民日报》)。

    因为多地推行公务员聘任制,就断言未来有望打破公务员“铁饭碗”,我以为此言差矣,一来为时过早;二来“八字还没有一撇”。因为,真要打破“铁饭碗”,公务员聘任制起码还需过三关。

    首先,立法上能上不能下的“铁饭碗”关。现行公务员法第三十八条规定:公务员职务实行选任制和委任制。第九十五条规定:机关根据工作需要,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实行聘任制。涉及国家秘密的,不实行聘任制。也就是说,按照现行法律规定,目前所谓的公务员聘任制仅适用个别特殊岗位拾遗补缺,基本撼动不了捧着“铁饭碗”的庞大公务员队伍。有人异想天开的所谓“鲶鱼效应”,自然痴人说梦无从谈起。从一些地方试行公务员聘任制的现实情形看,遑论“鲶鱼效应”,连半圈死水微澜也未掀起。因此,真要打破公务员“铁饭碗”,须当拿出破釜沉舟釜底抽薪的决心意志,从立法层面打破公务员录任“铁饭碗”,立法规定除保密等特岗录任委任制公务员外,其他岗位录任公务员一律实行聘任制。

    再者,薪酬分配体制上的“大锅饭”关。目前。公务员劳动报酬基本沿袭“祖宗之法”,按职务级别高低决定薪酬多少。说白了,就是按“官(职级)分配”,并未实行企业化的按劳分配和市场化的按能(绩)分配。显然,如是官僚僵化的分配体制,难以激发公务员敬业动力和创新活力。公务员委任制也好,聘任制也罢,假如不能打破薪酬分配体制上的平均主义“大锅饭”,从而干与不干多干少干一个样,甚至后者比前者拿得更多,即使搞了“换汤不换药”的公务员聘任制“劳什子”,恐怕也与不搞一样,甚至比不搞更坏。反过来,果真打破薪酬分配体制上的“大锅饭”,即便不搞公务员聘任制,也会激发公务员队伍的内生活力和潜在动力。

    此外,用人体制上“能进不能出”的出口关。一方面,现行公务员法虽然规定了公务员被辞退的法定情形,然而多年来,各地各级公务员被辞退者了了无几,与庞大臃肿的公务员队伍相比,大抵可忽略不计;另一方面,从一些先期试行聘任制公务员的地方看,聘任制庶几也被委任制同化。目前上海、江西、北京、四川、山西、山东等多地已然开始推行公务员聘任制试点,然而人们从媒体上看到的,似乎只有实行公务员聘任制的旧闻,却鲜见聘任制公务员被解聘的新闻。由于公务员出口不畅,体制内公务员早就流行一句话:“只要不犯错,皇粮吃到老。”显然,无论何制公务员,假如不能从用人体制上打通出口,要想打破公务员“铁饭碗”,恐怕只能是“乌托邦”和“空想社会主义”。

    我臆想的过三关,虽然只是一种愿景;但真要打破公务员“铁饭碗”,过三关则是必由之路。我注意到,曾有反对公务员“聘任制”者杞人忧天,“聘任制”将导致公务员队伍不稳定。其实不然。2007年率先在全国试点公务员聘任制改革的深圳市,目前已经招录聘任制公务员超5000人,公务员队伍并未出现担心者出现的情形。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李拓认为,聘任制公务员是大势所趋,应全面铺开,这是激发干部潜能、提升政府效率的一大举措。从长远来看,如果公务员聘任制的顶层设计、实施细则能够制定得更加完善,并且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操作,是能够在未来打破公务员终身制这一“铁饭碗”的。然而我提请切记,打破公务员“铁饭碗”,公务员聘任制还需过三关。

相关新闻

周明华:聘任制与委任制公务员之间要“互通”

2015-07-08 08:35:27

如何发挥聘任制公务员的“鲶鱼效应”,还是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制度性促进委任制公务员和聘任制公务员两支队伍之间的上下联动,推进融合,才能激发千帆竞发的热潮。

公务员聘任制实地探访:人才招进来 能否留得住?

2015-07-07 08:37:44

按照我国现行干部任用制度,公务员职务的任用方式有三种,即选任制、委任制和聘任制。

济南招4名聘任制公务员 实行协议工资

2015-07-01 15:52:11

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发布招聘公告,面向全国公开招聘4名聘任制公务员。据悉,此次招聘的4个具体职位分别为:济南市发改委综合交通高级职员1名、发展规划研究高级职员1名;济南市商务局项目促进高级职员2名。

刘雪婷:推行聘任制是事业单位改革的源头活水

2015-06-03 16:55:44

聘任制的推行是对事业单位终身聘用制的改革,说白了就是打破了人们“铁饭碗”的思想,让事业单位“不再养闲人”。

公务员聘任制试点叫好不叫座 临时工心态致离职率高

2015-05-18 18:26:35

受访有关人士建议,当前亟需化解聘任制公务员心理顾虑,破解制度障碍,并逐渐扩大试点范围直至将来扩大到新进公务员全员聘任制。《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调研发现,公务员聘任制试点地区的探索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其一,“临时工心态”造成离职率高。

江苏首批11职位2个招到人 聘任制公务员招人难?

2015-05-11 08:34:42

5月9日、10日,江苏省公务员招录进入面试阶段,从参加笔试的20万人中胜出的近2万考生,竞争5872个职位,热度依旧。根据公务员法和《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试点办法》,江苏省首先在宿迁、泰兴和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试点。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