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停开奇葩证明,简政先须“减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14 15:23:10 责任编辑:霍骋远

    未落户证明、死亡证明(非正常死亡除外)、健在证明……衡水公安机关首次停开10种“奇葩证明”。按照河北省公安厅关于简政放权、方便群众的要求,近日,衡水市公安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警察法》、《公证法》、《居民身份证法》和《户口登记条例》等法律、法规,本着维护公众利益、保障公民隐私、尊重客观事实、规范执法行为的原则,出台规定依法不再出具的10种证明材料,藉此解决类似“你妈是你妈”的荒唐证明和证明过滥问题。据悉,这是全省公安机关首次出台此类规定。(据《衡水日报》7月12日报道)

    不用再证明自己还活着、证明我是我、证明自己住哪里——衡水市公安局“减证”的举措值得点赞,相信当地群众一定能从中得到便利和实惠。

    “我不是在办证,就是在办证的路上。”关于办证难,有企业家曾略显无奈地说过这样一句玩笑话。实际上,名目繁多的各种审批、各种证明所带来的困扰和不便,许多人都曾遭受过,“跑断腿、磨破嘴”的尴尬许多人也曾体验过。在今年5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讲了两个故事,一个是某人出国旅游需要“证明你妈是你妈”,一个是全国劳模在报送材料阶段被要求盖8个章。这两则故事至今仍然是网络上的热门话题。如今,从政府到公众,从中央到地方,实际上都已经形成了一个共识——简政放权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而简政不妨就从“减证”开始。

    应当承认,必要的“证”,或者说证件、证明、批文等,是现代社会管理中必不可少的一种手段。但仔细分析现实当中林林总总的“证”就可发现,其中有些并不是必需的,有些是毫无必要的,有些并没有法律依据,有些是过去有用但现在已经没用的……把诸如此类的“证”减掉,并不影响社会的正常运转。即便是那些确实有必要的“证”,也完全可以简化办理环节和程序,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给社会和公众带来方便。要知道,让大家在“证”和“证”之间奔来跑去,从微观上看,会给个人增加不必要的经济负担和时间成本;从宏观上看,则不仅浪费社会资源、制约市场活力,还会给寻租腐败提供温床,损害政府威信。由此而言,衡水公安机关首次停开10种“奇葩”证明,顺应中央简政放权的改革要求,符合社会和公众的利益诉求。

    从“未落户证明”、“实际居住地证明”,到“农业、非农业户口性质证明”;从“健在证明”、“亲属关系证明”到“单方保险事故证明”……从表面上看,衡水市公安局减掉的是一个个“证”,但实际上,“减证”与简政是表与里的关系,取消“奇葩证明”背后恰恰是权力的自我“瘦身”。正像有时评人所说,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语境中,管理部门向社会放权,本质上是权力本位向权利本位的回归。以前“奇葩证明”之所以多,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证’出多门”、“各自为‘证’”,谁都不愿意舍弃自己手中的权力。现在管理部门每减掉一个“证”,实际上就是放掉一个管理的事项,就是重新划分一次权力的边界。这当然会很“疼”,但改革总是要触动利益的,“它不是剪指甲,忍痛也得下刀。”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停开10种“奇葩证明”,减掉的是证明材料,“放”下的是手中权力,收获的却是群众赞誉。衡水市公安局迈出的这一“小步”,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期待各地都能像他们一样,由“减证”而简政,释放更多改革红利,惠及更多普通群众。(张博)

相关新闻

“奇葩证明”泛滥 公安户政部门是各类证明高产地

2015-07-03 09:21:38

破解“奇葩证明”泛滥难题,根本之策在于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构建各部门打通共享的数据服务平台,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多部门破解出境游奇葩证明 “说走就走”有望成真

2015-06-15 08:43:14

近年来,中国公民出境游呈现激增态势,然而申办出境手续繁琐、出具证明繁多的问题也困扰着众多游客。

结婚先证明未婚 生活中还有多少“奇葩证明”?

2015-05-22 08:36:03

“结婚先证明未婚”、“证明我媳妇确实是我媳妇”……近日,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收到多地网友投诉,均反映在一些地方或部门办事时遭遇索要“奇葩证明”,河北新闻网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兰州市民遇奇葩证明:离婚10年要前夫收入证明?

2015-05-20 13:57:08

与丈夫离婚多年,一个人独自抚养孩子。想申请涨一点孩子的抚养费,法院要求开具前夫的收入证明,李女士对这个根本无处开具的证明很无奈。”李女士忿忿不平地说,“我就决定去法院申请,到城关区法院一打听,要我去开前夫的收入证明。

民警吐槽奇葩证明:投保人洗澡摔伤要报警备案

2015-05-15 16:34:29

图为湖北省荆门市公安局龙泉派出所户籍大厅,一大早就有辖区居民排队办理各种证明。近日, 民警吐槽各种奇葩证明有20多种,更有在家中洗澡摔伤要派出所出具“接到某人报警称在家中浴室洗澡意外摔伤”的可笑证明。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