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红信:审丑让知识分子的悲剧笑场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15 08:38:51 责任编辑:霍骋远

    “所有技师服务好,所有顾客心里欢”,“乐游此地喜气洋洋,耒阳人民要弘扬正能量”,这样的口水诗容易叫人想起薛蟠、韩复榘、张宗昌闹的文字笑话,在论坛跟帖的网友必然会给差评。这激怒了敝帚只允自珍的湖南耒阳市文联主席熊艾春,他砸坏了网站的电脑,并写下“熊艾春恕(怒)灿(砸)社区电脑”,充盈着“杀人者打虎武松也”的气魄,可惜“怒”和“砸”两字写错了。(综合新湘报 澎湃新闻 7月14日)

    几首并不高明的诗歌,和怒砸电脑的愚蠢行为,让熊艾春成为审丑对象,几小时就跻身“网络红人”。最新的消息,差点逆转剧情,耒阳文联肖姓副主席称,“可能脑子出了一点问题”,现在熊主席在医院进行心理方面的治疗。刚刚抓住了“肉食者鄙”的铁证,突然发现是在消费病人,满心狂欢一下子倒在五味杂陈中,这样的真相叫人尴尬。

    不过,在舆论发酵和反转的过程中,知识分子依旧成了被侮辱与被伤害的。在大众心里,这不过是 “余含泪”和“王做鬼”的旧梦重现。而且,曾经的文明办和宣传部领导,做了文联的“掌门人”之后,竟真的代表了知识分子,无一人敢说个“不”字,足以进入当代《世说新语》了。东方朔“文学弄臣”,纪晓岚“娼优蓄之”,如今知识分子有其行而少其才,或早或晚都会遭遇体制羞辱和民众唾弃,“病人”熊艾春抢戏成了主角,知识分子着急忙慌与其切割,可闹剧背后仍露出了悲剧的影子。

    保罗•约翰逊在《所谓知识分子》一书中,将卢梭、托尔斯泰、海明威等人的私隐和不堪扒了干干净净,他认为,知识分子一旦和权力杠杆情同手足,他们就应当成为特别怀疑的对象。雷蒙•阿隆的《知识分子的鸦片》直截了当地说,意识形态堪称异化知识分子的鸦片,进而成为其寻求的宗教。弗兰克•富里迪《知识分子都到哪里去了》中,庸人主义和工具主义则成了21世纪最大的担忧。正是看上去刻薄的反思,才让这一群体成为舆论广场上的知识分子。哈哈大笑的审丑,则是给柔若无骨的知识分子的整体差评。

    反观当下,熊主席是一个患病的官员,本应该躺在病床上,却在文联谆谆教诲,“舞文弄墨文人事呀?吹毛求疵很不好啊!劝君不要肝火旺呀?弘扬正气才正常啊!”如此喜剧感十足的蒙太奇,足以令人哑然失笑之后嚎啕大哭一场。是啊,知识分子都到哪里去了?我们得问问脑中那一枚名唤“正确”的种子,它长大了就是我们审丑一刻的精明。

相关新闻

最美文联主席韩雪获全国文联系统先进个人称号

2013-07-02 19:43:04

6月30日,中国文联九届五次全委会暨全国文联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6月30日在北京召开。2012年度燕赵都市报感动河北提名奖获得者、青县文联主席韩雪荣获全国文联系统先进个人称号。

沧州青县文联主席 冒死跳水成功救人

2012-07-16 16:18:01

沧州青县文联主席 冒死跳水成功救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