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

来源:人民日报 2015-07-15 10:09:57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一致性和多样性是统一战线的基本范畴,两者共生并存、对立统一,构成统一战线的存在基础、运行方式和工作原则,决定着统一战线的总体面貌和发展状态。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强调,“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这是对统一战线发展规律的深刻揭示,体现了统一战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聚力的根本要求,是新形势下推进党的统一战线事业必须始终把握的工作主线和基本方针。

    建立和巩固统一战线的基本问题

    统一战线作为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在建立、巩固和发展过程中必须正确把握的一个基本问题,就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奠定了建立、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客观基础、发展动力和运行方式,是统一战线理论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石。

    一致性和多样性共生并存是统一战线建立和巩固的重要基础。所谓统一战线,就是团结不同的人致力于实现共同目标。这些不同的人构成统一战线的多样性,共同奋斗目标形成了统一战线的一致性。因为有多样性,统一战线才需要团结和联合不同阶级、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社会制度的各方面成员,组成浩浩荡荡的队伍。因为有一致性,统一战线才能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结为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可以说,一致性和多样性赋予了建立和巩固统一战线的客观依据和社会基础,决定了统一战线的团结范围和基本构成。

    一致性和多样性相互作用是统一战线根本职能的实现条件。统一战线的根本职能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其实现就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相互作用的过程。所谓凝聚人心就是增强政治认同,增强统一战线成员在政治基础、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上的一致性;所谓汇聚力量就是组建队伍,实现最大限度的团结联合。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就是在多样性中寻求和形成一致性,在一致性基础上增强和扩大包容性。因此,没有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相互作用,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根本职能就难以实现。

    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对立统一奠定了统一战线的基本方式方法。统一战线作为一门团结人的科学,既体现在政策和策略上,又体现在独特的方式方法上。这种独特方式方法的基础,就是由一致性和多样性对立统一奠定的和而不同、求同存异法则。这是统一战线最基本、最普遍、最主要的方式方法,民主协商、互相监督、联谊交友、团结—批评—团结、照顾利益等无不是这一法则的体现和运用。

    新时期统一战线的基本矛盾

    新形势下,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但基本矛盾仍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矛盾。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仍是统一战线工作的主题和主线。实践证明,什么时候正确处理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统一战线就巩固壮大,党的事业就向前推进;否则,统一战线就缩小甚至破裂,党的事业就遭受损失。可以说,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是从统一战线历史发展中总结出来的一个基本规律:在充分尊重多样性基础上,一致性程度越高,统一战线团结的基础就越牢;在不断巩固一致性基础上,多样性范围越宽,统一战线团结的力量就越大。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推进,增强一致性面临新的挑战,包容多样性经受新的考验。一方面,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进一步巩固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改革开放中出现的发展不平衡、收入差距过大、腐败现象频发、境外敌对势力渗透等,也动摇着一些统一战线成员的信念和信心,需要通过多种方式增强他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使他们更加紧密地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旗帜下。另一方面,我国经济社会结构深刻变化,新的社会阶层、社会群体、社会组织不断出现,人们的思想观念、利益诉求、行为方式更加复杂多样,需要在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基础上,加强团结、增进理解,充分释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不断扩大我们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

    在统一战线五大工作领域,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也呈现新特点新要求。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增强制度自信,切实提高制度效能;坚持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坚持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中国化方向,使宗教在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祖国统一上发挥积极作用;对留学人员、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专业人士、网络人士加强团结、尊重包容,引导他们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处理好一国与两制关系,坚持爱国者为主体,最大限度地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为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关键是尊重包容、求同存异。大陆范围内,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同,存不同所有制和分配方式,不同党派、阶层和群体,不同民族和宗教,不同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之异;大陆范围外,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之同,存不同社会制度、不同价值理念、不同生活方式之异。只有这样,才能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最广泛的力量。

    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基本要求

    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是统一战线服务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也是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内在需要。必须着眼于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的发挥,突出时代主旋律,找到最大公约数,凝聚发展正能量。

    突出时代主旋律,需要着力增进一致性,不断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统一战线的壮大与发展、人心和力量都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一致性是政治共识、政治原则和政治方向的集中体现,是人心和力量的高度凝结。没有一致性,多样性就是一盘散沙,统一战线就毫无意义。着力增进一致性,必须把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作为着力点,始终突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时代主旋律。既要求同存异,不断巩固已有的政治共识;又要聚同化异,在消除隔阂和分歧中形成新的共识。但无论求同还是化异,都不能搞“清一色”,真正做到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包容多样而不丧失主导,从而形成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的事业共同体。

    找到最大公约数,需要尊重包容多样性,不断扩大团结和联合的范围。统一战线力量的强弱、作用的大小,主要取决于团结包容的广度和深度。多样性是统一战线存在的客观基础和力量源泉,统一战线涵盖的多样性越强、团结的范围越广,凝聚的力量就越大。丧失了多样性,一致性就成了单一性,统一战线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础。尊重包容多样性,必须在统筹兼顾中寻求各方利益的平衡点,找到广泛团结的最大公约数,把能够团结的各种力量最大范围团结起来,把各方面思想观念、利益诉求、行为方式等最大限度包容进来,为推进事业发展提供最广泛的力量支持。但在尊重包容多样性中要有政治底线,既要讲团结,也要讲批评,特别是对背离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言行,要旗帜鲜明进行批评教育,决不能使其在尊重包容多样性名义下行其道、害根本。

    凝聚发展正能量,需要准确把握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不断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统一战线的团结是政治方向一致基础上的团结,凝聚的力量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力量。统一战线中的一致性和多样性,既相互对立又相互统一,既相互依存又相互作用。这种关系决定了统一战线中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不是势不两立、此消彼长,而是“正和博弈”、互利共赢。准确把握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应最大限度减少负效果、激发正能量,着力互通互促,以一致性引领、推动、发展多样性,以多样性丰富、强化、提高一致性;以尊重包容多样性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以形成和增强一致性化解各种消极因素,不断形成推进共同事业的强大力量。

    (张献生   作者为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

相关新闻

邯郸市统战系统召开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

2015-07-06 10:04:13

7月3日,邯郸市统战系统召开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会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发言。

河北省统战系统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发言摘登

2015-06-11 09:11:23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条例》进一步完善了统一战线工作的方针政策,提升了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全省无党派人士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努力为“三个河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北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2015-05-30 08:02:38

今天上午,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分头负责地落实好各项任务。

统战工作会议“点名”新媒体人士,“大V”们怎么看

2015-05-29 14:41:08

5月18日至2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一个新提法吸引了不少人注意——他说,“要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

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 ——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2015-05-22 19:36:27

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 ——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实践证明,在充分尊重多样性基础上,一致性程度越高,统一战线团结的基础越牢;在不断巩固一致性基础上,多样性范围越宽,统一战线团结的力量越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