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取消62项职业资格为“双创”添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16 13:30:37 责任编辑:霍骋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在去年以来已取消149项职业资格的基础上,再取消网络广告经纪人、注册电子贸易师、全国外贸业务员、港口装卸工等62项职业资格。(7月15日中国政府网)

    创新驱动是我们新常态时代的重要发展引擎,驱动创新的重要动力就是双创,而推动双创的关键就是用改革释放创业创新的活力,这次,是在去年以来已取消149项职业资格的基础上,再取消62项职业资格,这无疑又是对创新创业活力的一个大释放,必然给我们的双创时代再添一把力。

    众所周知,随着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尤其是“互联网+”时代的来临,社会经济发展的第五空间——网络空间已经悄然形成,这是一个广大而深邃的空间,为我们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了最自由,最广阔,最公平的舞台,而且,线上、线下互动,让传统的行业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最需要的就是放开手脚,释放智慧,各领风骚,竞争风流。

    但是,由于我国计划经济的影响,以及一些部门利益的影响,我们的一些部门一些行业还在拿着职业资格证来约束职业变化日新月异的今天,很显然,这些东西已经阻碍了职业的更新,已经束缚住了人们的创业、创新。如果总用陈旧的职业资格证约束人们,怎么能激发出新业态,新发展?因此,我们要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继续集中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就是让我们的创新创业更好更快的走上依靠智慧,依靠汗水的道路,这是时代发展规律之需,这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所要求。

    当然,我们取消大部分职业资格认证,并非全部取消,并非放任不管,我们的改革开放是为了放小抓大,因此,我们要抓紧建立国家职业资格管理长效机制,向社会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让大家都明白,都清晰,通过建立科学的国家职业资格体系,促进各类人才脱颖而出,提升更多产业、岗位的劳动和工作品质。我们在重要的、大的领域上要加强规范,就是为了不走弯路,少走弯路,走上法治化轨道;我们在小的方面要放活,释放活力,就是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广大劳动者更好施展创业创新才能,就是要打造“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双创”美丽景观,这是促进今天发展蒸蒸日上,这是为明天发展储备发展潜力。

    取消62项职业资格为“双创”添一把力,这一把力必然能够成为我们公民的人人出彩力,成为我们社会发展精彩的强劲力。(殷建光)

相关新闻

沧州千余名妇女拿着职业资格证书挣大钱

2015-02-19 16:54:39

昨天,作为紫信家政服务公司的首席金牌月嫂,39岁的叶孝利刚从北京回到沧州。这一年,她收获颇丰,月收入上万元。

邯郸催乳师价格不一 催乳师培训证不属于国家职业资格证

2015-02-12 14:11:57

“家里刚添了千金,有好的催乳师给介绍一下吧。”近日,家住连城别苑小区居民王大妈刚刚抱上了孙女,因儿媳奶水很少,正在四处打听哪家催乳师比较好。然而,得到的答案却是褒贬不一。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