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抬花轿娶新娘 旧习俗新常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21 17:34:57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影版《抬花轿》大家都看过,然而,在河北肥乡县范庄村上演了一场现实版“抬花轿”。7月18日上午,一支特殊的迎亲队伍一出门就引来无数村民们好奇围观,唢呐锣鼓伴奏,彩旗仪仗开道,大红轿子里坐着新郎新娘,整场婚礼一共花费3800元钱。(燕赵都市网)

    肥乡小伙抬花轿娶新娘不是作秀,也不是宣传,更不是花不起钱。新郎、新娘都是90后,在同一所大学,上学时相识相爱并走进婚姻殿堂,一直是低碳生活的倡导者,精心策划了两个星期后,一场新鲜别致的婚礼圆满成功。实际上,这种新式婚礼越来越受到欢迎,在肥乡县,已有近百个村庄推广试行,年节约费用上千万元。抬花轿娶新娘习俗虽旧,但是意义却新,值得推广。

    挑战婚礼恶俗,营造文化习俗新常态。新郎父母觉得“光用个轿有点对不住孩子”,但90后小两口执意坚持不铺张浪费,办了个简单低碳而新颖别致的婚礼。反观一些地区的农村,充斥着低俗可恶的风俗,明码标价彩礼,多少厘米百元大钞的,多少斤两金子的,房、车必须配齐的,为娶个媳妇耗费巨资;怎么点灯、怎么穿鞋,多少被子、多少碗碟,不能这样、不能那样,否则就是不吉利、过不长,劳心费力之后仍然会有漏下的遗憾;更有折腾新郎、侮辱新娘的低俗野蛮闹洞房恶习,让身心疲惫的新郎新娘精神上也饱受折磨。本来是件喜事,可是一对新人却为了面子和所谓的风俗,忍着屈辱和疲惫硬着头皮演戏。这样的恶俗早就该摒弃,肥乡90后小两口此举看似回归旧习俗,实则开启文化风俗新常态,“旧瓶装新酒”,简单清爽,滋味好,不上头。

    坚持低碳生活方式,保护环境新常态。河北因霾出名,燕赵儿女脸上无光。90后小两口乃是真正的低碳生活倡导者,在自己的婚姻大事上绝不含糊,也绝不妥协。这给很多嘴上说得好、轮到自己就落跑的XX保护主义者上了生动一课。既办好了婚礼,又避免了不必要的污染和浪费,这种双赢的解决问题之道不知要比强行关停污染企业致7万人失业的某省某地政府高明多少倍,更比畏首畏尾任由污染企业苟延馋喘的地方政府巧妙多少倍,这份勇气和自信,解决问题而不违原则的能力,绝对可以让某些官员领导汗颜,也给有可能污染的各行各业、方方面面做了榜样。

    河北治霾需要壮士断腕的手段,更需四两拨千斤的技巧,断腕之勇可嘉,伤筋动骨却要慎重而为。一个小小的婚礼,策划的就如此艺术。用车队有污染,咱就换花轿;放鞭炮有污染,咱就换锣鼓,一样喧天齐鸣;老人们喜欢热闹排场,咱就敲锣打鼓安排亲戚迎送亲。总之尽量让双方父母(群众)皆大欢喜,还守住了环保低碳的原则(法律法规),最关键是要把新娘子(造福民生)娶到家。巧妙规划、科学治理、尽显中华智慧,这就是政府需要开启的职能新常态。(朱俊达)

相关新闻

杜垚杰:3800元花轿抬出婚礼新风尚

2015-07-21 17:33:11

7月18日上午,在肥乡县范庄村上演了一场精彩的现实版“抬花轿”。一支由66名亲戚朋友组成的徒步迎亲队伍喜庆而又别致,虽没有豪华轿车,却不失热闹排场

肥乡90后小伙儿花3800元抬花轿娶新娘(图)

2015-07-21 09:38:10

电影《抬花轿》大家都看过,然而,真正抬着花轿迎娶新娘的场景你见过吗?日前,在肥乡县范庄村就上演了一场精彩的现实版“抬花轿”。

邯郸肥乡90后小伙儿花3800元抬花轿娶新娘(图)

2015-07-21 08:16:28

电影《抬花轿》大家都看过,然而,真正抬着花轿迎娶新娘的场景你见过吗?日前,在肥乡县范庄村就上演了一场精彩的现实版“抬花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