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天竺:“李鬼”趁虚入,缘于公众不知 “李逵”家在哪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23 16:20:29 责任编辑:霍骋远

    7月21日上午9时,广州美术学院图书馆前馆长萧元在广州市中院受审。检方指控萧元在几年时间里,多次利用自己手中掌握的图书馆藏品库钥匙,将馆藏齐白石、张大千、八大山人等名人的画作拿出来,花几天时间临摹完成后,将真品据为己有,把临摹的赝品放回藏品库。涉案画作近100幅,金额约亿元。(7月22日北京晨报)

    馆藏真品被调包,10年后才被发现,一方面暴露了监管的缺失,另一方面也暴露出国人对传世珍品的了解太少。上述画家的名字为国人所熟知,但其画作真见过的又有几人?正是因为大家都不知道真品在哪儿,才会有馆藏品被调包拍卖的事发生。

    如果真像萧元所说,被其更换过的名画在提取时已被二次更换过,那就足以说明在“馆藏品”监管上存在巨大漏洞。凡是有机会接触到“馆藏品”的个人,都可能把那当作是一块肥肉,“找个李鬼代李逵”。如果不是有发现问题的人举报,可能到现在也没有人知道大量的“馆藏真品”已经被“调包”。

    由此看来,仅给“馆藏品”建“户口”是不够的。管理部门仅知道藏品数目、而不知名称、真伪,就像“居委会仅知道辖区有多少居民,但不知道叫啥名、长啥样”是一个性质的,如果只点数目,那么被“冒名顶替”的风险就无法规避。

    各地都应从中吸收教训,不仅给“馆藏品”登记造册、鉴别真伪,还要将现存的大师传世之作整理出名录、区分馆藏及私人收藏、将馆藏品的收藏地等信息对外公布,让公众知道“李逵”的家在哪儿,才不会被“李鬼”骗。这样做既让公众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一个更全面的认识,也能加大对“馆藏品”的监督。一旦发生“馆藏品”外流,公众发现可随时向监管机构举报,查证“哪一个是李逵、哪一个是李鬼”,让“李逵安居其位、李鬼无处藏身”,既保护了藏品,也保护了收藏者的利益。

    加大对馆藏品的监管和保护,不让“李鬼趁虚入”,仅靠给管理人讲责任意识显然是不够的。对于致使“馆藏品”外流的相关人、相关机构也要追责,唯有如此,才能保证让“不会说话的李逵”回到原来的“家”。

相关新闻

英画廊将赝品与真品共同展出 考验观众鉴赏能力

2015-01-13 16:10:33

画廊准备从市场上购买名家名画赝品,混迹在展厅中的真品中,考验艺术爱好者及评论家们的鉴赏能力。画廊准备从市场上购买名家名画赝品,混迹在展厅中的真品中,考验艺术爱好者及评论家们的鉴赏能力。

手机扫化妆品条码扫出“避孕套” 商家称是真品

2013-03-20 16:05:13

后来,刘女士打开了包装,这是一个套装,里面有洗面奶、乳液等大小5瓶产品,但是只有其中一瓶的瓶身上有条形码标识,其它4个都没有。随后,记者拨打了佰草集位于上海的客服公司电话,工作人员表示产品的二维码或者条形码确实存在错乱的现象,但只是个别现象,条形码不准不会造成产品质量问题。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