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件越艰苦越要讲政治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07-28 16:24:05 责任编辑:霍骋远

    贫穷不能改变一个人的意志,灾难不能摧毁振兴的希望。1996年8月5日至10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在宁德地区指挥抗灾救灾工作时,他的鼓励成为广大干群战胜困难的力量源泉。尽管当时宁德地区大面积遭受台风的影响,但是习近平以乐观主义精神鼓舞着干群,很多人料想不到,在经济本来贫困又遭遇自然灾害的闽东,除了强调抗灾救灾,习近平在一路上谈的另外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讲政治,争创小康,摆脱贫困。

    困难在前又何妨?面对困难就该有直面迎击的勇气。习近平在当年要求闽东干群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为闽东人民,为闽东的发展贡献自己力量。习近平离开闽东调往省城工作后,依然关心着闽东的发展,爱护着闽东的人民群众,他一次次的深入闽东调研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在自然灾害面前,他强调着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性,他在践行着把一颗赤诚之心留在闽东的诺言。

    困难是暂时的,就像一些干部抱怨“家底穷”一样,贫困不能成为落后的“借口”,条件越艰苦,越要激发斗志,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硬生生靠“小米加步枪”战胜敌人,这就是思想觉悟在支撑着。看一个党员干部的信念和能力如何,就是要看他在困难面前能不能化压力为动力,能不能为组织扛起责任,习近平一直强调的讲政治其实就是要求广大干部要讲奉献和牺牲,做事要与执政党的服务本质对应起来,这样战胜困难就有力量。

    优秀的干部总能在物质匮乏、条件艰苦的情况下,想尽办法创造机遇和新发展。习近平大力提倡干部讲政治,就是希望大家把政治信仰牢固树立起来,这样任何困难在共产党人面前都将低头。艰苦的环境最能锻炼人,最能体现一个干部对党和人民是否忠诚。习近平这样严格要求自己,也严格按照这个标准衡量干部。

    习近平担任最高领导人后也一直强调要讲政治,讲艰苦奋斗。享乐会使人丧失斗志,讲政治能提高人的服务意识,明白为谁工作,为什么工作的根本道理,否则就会本末倒置。艰苦的七年梁家河村插队工作,两年闽东工作造就了习近平克服困难、摆脱贫困的勇气,也成为其日后教育干部的典型例子。凭什么战胜艰苦的环境,靠的是脑子里坚定的政治意识。(学习大军)

相关新闻

北京除夕不限行 为民服务是最好的“讲政治”

2014-01-19 21:13:48

北京交通部门19日表示,今年除夕将暂停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措施。截至目前依然有不少机动车限行城市未能给除夕出行“解禁”,除夕高速也不能免费,显得有些缺少人情味。

田向利:党员干部要自觉做到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

2015-01-19 15:50:51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激浊扬清、振聋发聩,充分展示了我们党改进作风、惩治腐败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纲领性文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