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与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来源:光明网 2015-07-28 17:11:32 责任编辑:霍骋远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不断推进实践和理论创新。2015年1月23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明确提出了“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命题,标志着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高度理论自觉,也是对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创新成果的历史和理论定位。2015年2月2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他在此前相关论述的基础上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科学内涵。从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的高度,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四个全面”的重大战略意义和深刻理论内涵。

    人类文明发展的实践呼唤并产生伟大的理论,每一个重大的历史发展阶段都会产生重大的理论成果。近代以来,社会主义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高潮到低潮的不同阶段。在这些不同的历史阶段上,马克思和恩格斯、列宁、毛泽东、邓小平等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等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多彩篇章,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发展,标志着社会主义正在开始从低潮再次崛起,与此相应的则必然是新的重大理论创造。

    从实践发展的历史进程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经历了探索时代、开创时代,当前正在进入发展时代。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时代,力求独立自主地探索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实现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的“第二次伟大结合”。这个探索虽然历经艰辛甚至出现了严重曲折,但取得了重大成就,为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做了理论准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形成的历史和逻辑起点。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时代,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路程上披荆斩棘开拓前进,走上了波澜壮阔的新的伟大历史征程。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继续谱写了新的篇章。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政治制度以及各方面的制度,已经基本成熟定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距离我们愈来愈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在进入一个健康稳定发展的新时代。

    从党的理论创新进程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时代、开创时代,已经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时代,也必然会形成标志性的理论创新成果,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时代的马克思主义,即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时代,毛泽东创造性地提出了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和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学说、社会主义建设重大关系的理论、我国处于不发达社会主义阶段的论断、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发展战略、“三个世界”划分的国际战略等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成为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直接理论来源。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时代,邓小平创造性地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主题,提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命题;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创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发挥的基本途径,创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和奋斗目标,创立了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党的领导和依靠力量以及祖国统一等一系列基本问题,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第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邓小平理论。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创立了科学发展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发展时代之际,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继承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精髓和活的灵魂,以当代世界格局和时代特征为背景,以发展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践基础,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指导新的伟大斗争的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相互支撑,合力互动,综合起来形成了总体性的战略布局,具体到每一个“全面”又都具有各自的丰富内容。“四个全面”是目标与举措的统一,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历史与逻辑的统一,现实与未来的统一,既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又具有长远的战略目标性,既是破解重大现实问题的实践举措又是对重大理论问题的科学回答,既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又包含着深刻的理论内涵,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丰富和发展了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当前,我们要以高度的自觉、自信、自主,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理解和发掘“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理论创新价值,为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做出贡献。当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时代才初步展开,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还正在形成当中。因此,我们决不能对新观点过度阐释,对新思想过早体系化,否则就会封闭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之路。(中国社科院马研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金民卿)

相关新闻

陈国庆:发挥宣传工作优势贯彻落实“四个全面”

2015-07-24 16:33:17

    峰峰矿区区委宣传部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省委提出的“以大白话讲清大道理、以正气歌凝聚正能量、以新办法用好新阵地、以好队伍打造好新闻”的总要求,探索和建立起了“虚事做实、实事做好、好事做大、大事做活”的“四步推进”工作新模式。

践行“三严三实”是推进“四个全面”的应有之意

2015-07-21 16:56:05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在江苏调研时强调,要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成效,衡量“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切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贯彻“四个全面”的应有之意;反过来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果如何,也应该通过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成效来衡量。

牛品超:用“三严三实”成果助力“四个全面”推进

2015-07-20 16:47:34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关键之年。

刘雪婷:践行“三严三实”,助推“四个全面”早日实现

2015-07-20 16:41:15

踏石有印、抓铁有痕,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三严三实”标准严格自律,用行动助推惠及亿万百姓的“四个全面”布局早日实现。

用推进“四个全面”成效衡量“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

2015-07-19 11:32:34

调研期间,赵乐际深入到干部群众中,交流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在常熟市蒋巷村,赵乐际详细询问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赵乐际深入高科技企业、科研机构,了解人才创新创业情况。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