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天竺:高铁取消赠水,怎可“倒”声一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28 15:21:16 责任编辑:霍骋远

    根据铁路总公司通知,7月26日起,全国高铁、动车停止赠送矿泉水。记者从北京南站获悉,北京南站也开始执行铁路总公司的要求,不再赠送矿泉水。昨日也有网友证实,天津、杭州等火车站已贴出通知。(7月27日 新京报)

    消息一出,不可避免的又引起网友的一番热议,但是涉及“免费赠水”的少,而涉及高铁票价的却更多一些。虽然铁路部门一再强调,赠水是为了提高旅客对高铁服务的体验,“免费水”的价格并不包含在票价内,但是似乎广大网友似乎并不买铁总的帐。有质疑证明公众对铁总的服务还有进一步的期待,但是同时我们也应对铁总的改革有一个理性的认识。

    取消高铁免费赠水,首先在大的乘车环境与乘车群体上实现了公平。无论是乘坐普速列车、特快列车还是动车、高铁,铁路部门提供的仅是运输服务,大家一视同仁,不因乘坐列车的等级高而享有其他特权。可以肯定的是,没有谁会为了一瓶水而选择是否出行、也不会为了一瓶水而更改出行方式。高铁为广大乘客提供的是便宜、高效的运输服务,“免费赠水”是锦上添花,不赠也并非就是动了“乘客的奶酪”。

    取消高铁免费赠水,同时也证明铁路的站车服务得到了较好的发展,车站、列车的供水服务已完全能够满足乘客的需要。取消免费赠水,铁总就能够减少一部分运营成本,正所谓开源节流,也是铁路整体减负、实现“扭亏为盈”是一个举措。

    其实,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瓶装水虽然方便携带,但其高昂的价格和造成的水资源浪费,也一直不被环保人士所接受。铁路作为带动国民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在加强自身服务建设的同时,也应在其他领域起到文明引领作用。倡导文明出行、环保出行,不只是一句口号,更多的则是落实到行动中。

    所以,对于“高铁取消免费赠水”,广大乘客没啥需要质疑、也没什么可担心的。倒是那个供水企业该想想,没了铁路旅客的市场,它们该怎么办。

相关新闻

叶祝颐:免费水不发了,高铁票价一定要较真

2015-07-28 09:32:00

不仅铁路部门不能回避诉求,国家发改委也应兑现承诺,做好动车、高铁票价听证、监管工作,让动车、高铁真正成为乘客坐得起的交通工具。这或许比弄清免费矿泉水问题的来龙去脉更为重要。

北京首发新版“限制高消费令” 7人不得乘坐高铁

2015-07-28 08:59:21

近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集中向7名被执行人送达了“限制高消费令”。

中西部铁路加快建设 我国高铁运营里程超1.7万公里

2015-07-26 11:56:55

7月末,乌鲁木齐高铁新客站在罕见高温中迎来站房主体结构完工,预计今年底一期工程北侧站房将可投入使用,届时新疆将拥有首个也是最大的城市综合轨道交通枢纽。预计到今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其中,中西部地区超过9万公里,占比达76%。

陈会新调度邯郸高铁沿线环境专项整治“百日会战”

2015-07-24 17:38:56

7月22日至23日,市委副书记陈会新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先后深入到永年县、邯郸县、丛台区、经济开发区、成安县等地,现场督导调度高铁沿线环境专项整治“百日会战”。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