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秀辉:尽早让“带薪休假”走下楼梯现真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04 16:15:13 责任编辑:霍骋远

    每每带薪休假的新闻一出,都会引来一众网友的集体吐槽,原因何在?无外乎该政策的落实实在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但是,令人欣喜的是,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动各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这是今年以来,官方至少第五次公开强调落实带薪休假,一些地方也出台了相关细则,带薪休假的落实力度正在不断加大。

    话说带薪休假如此正当的权益,为何我们的很多劳动者却迟迟未能享受到?若单从从用工单位的角度看,如是私企,虽然不否认一些有良老板懂得尊重和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但是,大家心知肚明,大多数老板只盯着员工最大限度地为公司获取利益和价值,休年假?想都别想。那么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这些所谓的“公家”单位呢,带薪休假落实得怎么样?情况貌似也不容乐观,笔者认识一些基层公务员,在他们看来,别说带薪休假了,一些领导为了向上级展现自家单位“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风貌,“白加黑五加二”都是极常见的事,而且还把其作为先进经验来推广,若是不执行,动不动就问责。工作人员也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了。孰不知,公务员也是普通人,精力也是有限的,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无薪加班之中,谁人吃得消?当然,带薪休假难落实的原因还有很多,用工单位的违法成本低、劳动者的维权意识差、某些地方政府的懒政思维,缺乏相关的监督管理机制,等等。笔者不一一赘述。

    虽说难落实,却不可以作为不落实的借口。《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自2007年12月7日便已通过,要求2008年1月1日起施行。可是多年来此项政策却怎么也推不动。今时不同往日,中央如此高密度地强调落实该政策,各地也纷纷出台政策跟进,这就是一个好的信号,我们的普通劳动者终于有了盼头,只是政策的落实过程中千万不要打太多的折扣,掺杂太多的地方“特色”,不要给用人单位“空子”可钻,必要时或许可以“强制”执行。不管怎样,千万不要让劳动者“飞机上的婚礼—空喜一场”。

    愿带薪休假早日实现,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再只是一声无奈的叹息。

相关新闻

官方屡提落实带薪休假 将鼓励“周五下午+周末”短假

2015-08-04 08:55:08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动各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7月28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政策措施,其中提到要“推动各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李克强:推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设立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

2015-07-29 22:41:36

部署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扩大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 确定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政策措施 打造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新支点 会议认为,通过改革创新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对于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增加就业和居民收入,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人社部调查显示目前带薪休假的落实率仅有50%

2015-07-28 15:25:17

我国《劳动法》规定,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并出台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然而,人社部调查显示,目前带薪休假的落实率仅有50%。

人社部调查显示:目前带薪休假落实率仅有50%

2015-07-27 10:02:55

最近,北京宣布将对带薪年休假的落实情况实施监察。 在一家传媒公司工作的孙女士放弃带薪休假是因为申请手续太麻烦:“休假得给公司打报告,还不一定批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