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娟:他们,这样活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05 15:15:51 责任编辑:霍骋远

    “饭做好,去叫妈妈,妈妈已经死了。”一篇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四年级小学生写的作文《泪》,让无数人为之揪心。12岁的彝族小女孩木苦依伍木,在作文中描述了她的母亲离世前的场景,短短300余字,悲伤渗透纸面,网友称之为“最悲伤的小学作文”。(8月5日北京青年报)

    她,木苦依伍木,8岁失怙,12岁又丧母。“饭做好,去叫妈妈,妈妈已经死了。”简单的文字背后是难言的辛酸,父母相继离世后,木苦依伍木带着两个弟弟生活,除了种几分地,放学后她还要做饭、喂猪。

    他,格吉日达,一个本应无忧无虑的少年。“我一个人守在父亲的房里,可是我的父亲没过几天就死了……可是我晚上睡着了,她(妈妈)一个人逃了。”在目睹了父亲散手人寰后,又被母亲残忍抛弃,这颗幼小的心灵承受了太多苦楚。

    他们,大凉山许多如木苦依伍木般的孩子,没有父母的守护,没有欢快的笑声,更没有可口的饭菜,他们挣扎在生存的边缘。薄弱的基础医疗、愚昧的观念、贫困的经济似乎“成就”了大凉山孩子们无法改变的宿命——“孤儿现象”。

    泪水早已浸满,“最悲伤作文”是大凉山的痛,更是整个中国的哀。但是悲伤过后留下的又应该是什么?是擦干眼泪,是痛定思痛,“我们不要他们这样活着”!

    为孩子们筑起爱的“屏障”。“爱心学校” 给大凉山像木苦依伍木一样的孤儿提供了免费读书的机会,还提供衣食住行,让这些孩子们又有了一个新的大家庭。但欣慰之后仍有不安,最近留守儿童遭猥亵,遭虐待的新闻屡见报端,留守儿童尚且如此,那这些失去父母庇佑的孩子们更是让人担心,害怕这些脆弱的心灵再次遭遇不幸。因此,必须加强“爱心学校”的监管,配备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开设心理辅导课程,让孩子们真正在这个大家庭里健康成长。

    改变传统“授之于鱼”的扶贫方式,要“渔”“鱼”结合,从根源上杜绝大凉山“孤儿现象”。 贫困群体要脱贫致富,靠什么?健康,知识,能力。政府的责任,就是帮助他们提高身体素质、文化素质、就业能力,努力阻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打开通过多渠道就业改变命运的宽广通道。健康是贫困人群最重要的资产,要加强基层医疗体系建设,避免无处投医的现象发生,全方位无死角落实新型合作医疗制度,杜绝因病返贫。教育是贫困人群最重要的权益,要加大贫困地区的教育投资,促进乡村学校的发展,加大贫困地区教师的福利保障。就业是贫困人群的脱贫保障,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帮助贫困人群在就业中谋发展。

    “最悲伤作文”背后难言的辛酸,戳中了国人的痛点。我们希望公平正义的阳光能够普照每一个幼小的心灵,驱散每一个孩子心头的悲伤,我们期待他们如我们所期待的那样幸福的生活。我们在为之努力着……

相关新闻

写出“最悲伤作文”的12岁凉山女孩:我不怕!

2015-08-05 08:59:00

8月4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找到了写作这篇作文的女孩——今年12岁的木苦依伍木,她是凉山州宝石小学四年级学生,性格腼腆、爱画画。支教志愿者徐辉向华西都市报记者介绍说,写这篇《泪》的,是宝石小学四年级女生木苦依伍木,今年12岁。

邓海建:“最悲伤作文”,见证贫困之殇

2015-08-05 08:44:03

“最悲伤作文”,见证的不仅是一个孩子悲伤的命运,它见证的,还有这个社会的贫困之殇、阶层之殇、救济之殇。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