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海建:“周五小短假”得等邻居送烧饼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06 09:29:58 责任编辑:霍骋远

    “未来将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夏季灵活安排工作时间,使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时间相结合,实现小短假。”7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透露,化解带薪休假难题或将有新的解决方案。此信息释放后,网络讨论热烈。记者从人社部获悉,该部门并未就增加固定休假时长问题进行过研究。(8月5日《新京报》)

    比方说邻居家在做馅饼,芝士风味海鲜风味牛肉风味,香气氤氲整个楼层。于是,自己就在家盘算着等馅饼送上门后,全家如何分配才能吃得更“嗨皮”。再于是,一家人吵得不可开交:吃法A比吃法B更公平,吃法C比吃法D更效率,吃法E比吃法F更个性……只是,馅饼还没到,邻居送不送还是个问号呢。眼下有关带薪假“新方案”的纠结,我们,就像馅饼没到就吵到不知如何分配的“一家人”。

    屈指可数的几天假期,与日勃兴的休假吁求,这始终是无法完美平衡的一对矛盾。人社部调查显示,目前带薪休假的落实率仅有50%;而国家统计局的资料则显示,42.4%的职工“不休或未休完带薪休假”的主要原因是“担心休假影响前途”。在休假与饭碗如鱼和熊掌不可得兼的时候,于纸面上争议抽象的数字排布,到底有多大的意义呢?尽管7月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须知,“意见”明确的也只是“要进一步推动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换句话说,其实顶层设计也很清楚,抛开带薪假制度落实情况而奢谈什么分配方案,就算不是耍流氓,也不过是过过嘴瘾罢了。

    就在舆论小激动于“周五下午+周末”的新款休假传说的时候,人社部的“然而并未”算是给流言泼了盆冷水。什么“亮点”、什么“值得一试”,说白了就是:反正带薪假是个“虚指”,只要落实下去,怎么玩都欢迎。道理并不复杂:也许在法定长短假上,大家还有个被“征求意见”的机会,但是有关自家单位的带薪假制度,连娘家人的工会都常年失声闭嘴了,谁喝多了敢拿饭碗跟老板去叫板?

    这些当然都是老话。值得注意的是,眼下带薪假虚拟方案的讨论中,理由基本是经济诉求优先:比如说“黄金周”到处人满为患,看景变成看人,不少地方旺季和淡季冷热不均的矛盾,平时游客减少,造成资源闲置……巴拉巴拉,如此云云。但问题是,带薪假首先是个公民权益命题,然后才是顺带着怎么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总不能本末倒置,把人的权利挤兑到景区效率的屁股后面去。

    据说今年以来,湖南、甘肃兰州、黑龙江哈尔滨等多地先后出台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休假的实施细则,甚至有城市出台“强制休假”制度。说起来鼓舞人心,你仔细看看,所谓最厉害的“强制”,也只是告诉你“不休不发补贴了”。不知道这样的“强制措施”,会否吓坏老板们的小心脏。

    谈论带薪假,就要真有严格贯彻、严苛执行的意思。不然,无非是空想家的游戏,还争得脸红脖子粗,还争出飞短流长,也是醉得不轻。一句话,“周五小短假”,咱真得等要邻居送烧饼啊!

相关新闻

张秀辉:尽早让“带薪休假”走下楼梯现真颜

2015-08-04 16:15:13

每每带薪休假的新闻一出,都会引来一众网友的集体吐槽,原因何在?无外乎该政策的落实实在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官方屡提落实带薪休假 将鼓励“周五下午+周末”短假

2015-08-04 08:55:08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动各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7月28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政策措施,其中提到要“推动各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李克强:推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设立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

2015-07-29 22:41:36

部署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扩大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 确定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政策措施 打造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新支点 会议认为,通过改革创新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对于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增加就业和居民收入,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人社部调查显示目前带薪休假的落实率仅有50%

2015-07-28 15:25:17

我国《劳动法》规定,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并出台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然而,人社部调查显示,目前带薪休假的落实率仅有50%。

雷钟哲:2020年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听起来像个笑话

2015-06-16 08:55:08

一个八年前就已颁布实施的政策,八年后还要在一个《实施意见》中再度提及,且还要再等五年时间才会基本落实,这是不是对“2008年1月1日起施行”一个无情的反讽?

带薪休假成一纸空文 员工为晋升或保饭碗不敢休

2015-05-29 09:08:43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享受带薪休假是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