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娟:“小短假”难解“假休”难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06 16:39:46 责任编辑:霍骋远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在7月31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鼓励各单位和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推行“周五下午+周末”的2.5天小短假。对此,昨天新浪民调推出了调查,截至近18点,超过4.3万名网友参与调查,但60.7%的网友对“周五下午+周末”小短假的落实情况持不乐观态度,认为休假难以实现。(8月5日新晚报)

    带薪休假政策自出台以后经历了戏剧性的变化:08年初期全民热议,期待着这项福利政策的早日到来,随后在落实过程中“悄无声息”的变成了“空头文件”;今年以来,官方多次公开强调落实“带薪休假”让其再度成为热词,国家旅游局更是推行“小短假”致力于“带薪休假”的落实。但对于“小短假”将解决“带薪休假”的“假休”难题,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不信 。

    “不敢休”、“不让休”、“没有收入谁会休”让“带薪休假”成了“纸上福利”。 带薪休假落实难,各行各业都存在,民营和中小型企业尤甚。在企业眼里,每一分用人成本都要自己承担,带薪休假意味着成本增长;在职工眼里,对前途的担忧是最大的“休假心理障碍”,这导致很少有职工敢维护自己的带薪休假权。“小短假”将“带薪休假”化整为零,但对于企业来说用工成本的增长没有变。企业仍需对于“带薪休假”买单,只不过是买单的方式变了,将“整钱”换成了“零钱”,从价值尺度的角度来讲,企业难以买账,破解“假休”难题更无从谈起。

    怎样破解“带薪休假”的“假休”难题?首先要增加对“休假权”的认识。同时,要有“硬措施”改变休假权遭遇“软落实”的困境。增强休假意识,假期权的落实需要算“经济账”和“居民感受账”,增加职工和单位双方对“休假权”的认识,不能只盯着经济利益看。同时“硬措施”必不可少,落实带薪休假不仅要加强对这一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提供职工休假权保障方面的法律援助,还应借鉴法国等外国经验,积极考虑将带薪休假明确写入法律,并对违反带薪休假制度的单位或个人有明确的制约措施。

    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着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压力,靠压低人力成本和降低劳动者保障来获得价格优势的方法已经走进“死胡同”。要破解这些难题不仅要落实“带薪休假”政策,对带薪休假模式进行新的探索,优化休假模式,推出具有当地特色、适合当地气候特点的假期设置,刺激消费、促进服务业发展、推动新常态下的经济转型,真正破解“带薪休假”的“假休”难题。

相关新闻

张曼:8成短假之赞掺杂了些许“醉翁之意”

2015-08-06 15:33:48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鼓励各单位和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推行“周五下午+周末”的2.5天小短假

刘天竺:休短假不如减工时

2015-08-06 15:31:07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动各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在7月31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鼓励各单位和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推行“周五下午+周末”的2.5天小短假。

邓海建:“周五小短假”得等邻居送烧饼啊!

2015-08-06 09:29:58

谈论带薪假,就要真有严格贯彻、严苛执行的意思。不然,无非是空想家的游戏,还争得脸红脖子粗,还争出飞短流长,也是醉得不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