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娟:为“闭门”听证蒙一块“遮羞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10 16:04:31 责任编辑:霍骋远


    7日上午,郑州市召开水价调整听证会,会场外戒备森严,甚至还出动了“特警”,众多省级媒体记者被阻拦入场,而参加听证的19名代表都同意水价上调。这引来民众质疑,郑州市物价局副局长朱孝忠则对此解释称,“涨价是政府的一项工作职能”。(8月9日光明网)

    涉及水、电、气的价格听证,历来受到公众的格外关注,郑州市召开的水价调整听证会也不例外。这既是由于资源价格调整关乎每个人的利益,也是因为此类听证会每每成为“听涨会”,甚至伴随着“听证专业户”等传闻,被质疑为“公开作秀”。如果说以往很多听证都是以“你说我秀”的形式呈现,那郑州此次水价调整听证会,就连这底裤都脱掉了。

    “闭门”听证是“维持秩序”还是“做贼心虚”? 且不论郑州水价听证会成听涨会,但就其开放的程度而言,也颇受质疑。既然是价格调整听证会,就应当欢迎媒体的参与,让公众了解听证会现场,而众多省级媒体记者被阻拦入场,不妥。为维持秩序,媒体记者报名听证,似乎也可以理解,但是,事关民众生活的水价听证会预告,竟然在一家报纸狭小的广告缝隙处,这还真别有用心。种种迹象表明,此次“闭门”听证会有“最贼心虚”之嫌。

    “涨价是政府职能”——政府“脱底裤”暴露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的多面角色。听证会,听出了涨价意图,还听出了“涨价是政府职能”的奇葩言论,也算是长了知识。如此看来,此次听证会的主要功效在于为政府主导的“涨价”政策提供合法性,如此岂不是“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又一翻板?从一开始政策早已定下,然后再假惺惺地开个听证会,以展现民主精神和谦和姿态,最终各位代表上场支持涨价,让“听涨会”成功胜利召开。

    “涨价是政府职能”,这是对听证制度的亵渎,它损害公众权利的同时,更让涉事部门乃至政府的公信力遭重创。面对如此境遇,提升听证的公信力,为“闭门”听证蒙上一块“遮羞布”才是关键。

    提升价格听证的公信力,固然要提倡公众积极参与、理智表达,更要提高听证制度本身的成熟度。只有通过制度的完善,斩断地方政府和垄断利益集团的制度链条,真正发挥好“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相辅相成的双效作用,才能形成市场化的公平竞争;作为听证会的主持机构则要选择相对独立的主体,不会因为利益的关联而失去其公正性;而对于涉及民生的听证会,更是要在事前有大量的调查和信息公开,听证的人员配备更要科学公正,并接受监督审查。

    全面公开才能消弭公众质疑,回应质疑才能提升公开质量,也只有公开与质疑充分交锋才能取得制度的完善,收获真正的公信力。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公办普通高中收费将做调整 21日召开听证会

2015-08-08 10:36:46

记者昨日从河北省物价局获悉,省物价局将于8月21日在石家庄市召开公办普通高中学费标准(最高限价)听证会,以研究确定关于普通高中学费的调整方案。

衡水市居民阶梯气价听证方案获通过 用量拟分三档

2015-08-05 08:36:13

7月31日上午,衡水市物价局组织召开了衡水市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实施方案听证会,消费者代表、政府部门代表、法律界人士等21名听证会参加人及13名旁听人员参加了会议。

我省公办高中学费要听证啦!您有什么想法?

2015-07-22 18:57:39

记者日前从河北省物价局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有关规定,省物价局拟于近期召开调整公办高中学费听证会。 据了解,本次听证会设参加人席位25个,由消费者、经营者、有关专家、学者和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及其他人员构成。

河北省将对公办高中学费进行听证会

2015-07-22 14:10:19

记者日前从河北省物价局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有关规定,省物价局拟于近期召开调整公办高中学费听证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